首页 新闻 青岛

莱西市河头镇中心中学李爱芳:用心浇灌每株幼苗,学生报之整个春天

2024-03-08 09:05

摘要:莱西市河头店镇中心中学教师李爱芳,是一位从教三十年载誉无数,却始终扎根基层的“山东省农村特级教师”。

青报教育在线讯 她教学成绩斐然,多次被评选为莱西市、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和教学能手;她教科研成果丰硕,多次主持完成省、市级课题研究并获优秀科研成果奖;她工作之余笔耕不辍,围绕“真趣”语文理念,出版《打造“真趣”语文 培养深度思维》一书,多篇论文获省基础教育论文一、二等奖。她就是莱西市河头店镇中心中学教师李爱芳,一位从教三十年载誉无数,却始终扎根基层的“山东省农村特级教师”。

尽教师之责,用心浇灌每一株幼苗

2024年恰好是李爱芳工作的第三十年,新学期开学,她最开心的一件事,便是自己所任教的初二年级,语文成绩有了长足的进步。半年前,李爱芳刚接手这个班级时,班上不仅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考试成绩在及格线之下,不爱听课、不写作业的学生更是不在少数。仅仅过了一个学期,这个班级就有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那些不爱学习的学生爱上了语文,入学时语文成绩只有二三十分的孩子如今已经能够考到六七十分。

实际上,在李爱芳三十年的从教生涯中,这样的变化在她任教的历届班级中层出不穷。她曾接手的某届毕业班,在八年级升九年级的考试中,被同镇兄弟班级落下二十多分。李爱芳接手后,仅仅过了半年时间,这个班级就追平了平均成绩,第一学期期末便实现成绩反超。这届学生毕业之后,学校又将两个在镇考核中比同级低20多分的班级交给了李爱芳,一个学期后,“逆袭”剧情再度上演。

然而对于自己创造的一个又一个逆袭奇迹,李爱芳却谦虚地表示,她只是尽一个教师的本分,用心去浇灌每一株幼苗,学生们却以茁壮成长之姿,回报给了她整个春天。

以李爱芳目前正在任教的班级为例,接手之初她就发现,班上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的学生抵触学习,甚至有放弃学业的念头,与他们成长过程中没有得到足够的关爱和重视,有着莫大的关系。于是教学过程中,李爱芳总是留心观察学生身上的优点,并给予正面鼓励。

李爱芳发现班上某个在初中入学考试时成绩只有二十多分的男生,字迹却十分工整,于是她就总是创造机会称赞他字写得好看。老师的称赞与鼓励,让这个男生放下了对老师、对学习的抵触心理。这名学生自入学后就从不写作业,李爱芳就在课堂上为他留出写作业的时间,并且与他约定,不管课堂上写多少,都算他完成。老师的信任与宽容,让这名学生不再将听课与写作业视作负担,而是渐渐萌生了主动学习的念头。到上学期期末时,这名男生的语文成绩发生了巨大变化,竟然考到了七十多分。

这名男生的进步,既是整个班级在上学期取得巨大进步的典型,同时也是李爱芳用自己的关爱,帮助一届又一届学生重拾学习信心,实现成绩“逆袭”的缩影。每接手一个班级,李爱芳总会详细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家庭情况与成长经历,并给予他们足够的关心与呵护,她也总是努力发掘每个学生身上的每个闪光点,鼓励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潜心教科研,收货累累硕果

也正是出自对学生的关爱、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李爱芳三十年如一日地打磨教学技能。她从一名参加工作之初,遇到领导听课就会紧张的年轻教师,逐渐成长为校级、镇级乃至市级教学骨干。2019年她连续获得青岛市教学能手、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青岛名师以及山东省优秀教师等,2021年她又成为青岛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并荣获青岛拔尖人才称号,2017年-2023年她先后被选聘为第一届与第二届山东省农村特级教师。

与此同时,李爱芳也从不放过任何参与教育科研工作的机会。她撰写的教育类文章多次被发表在《山东工人报》《教育学》《中小学教育》等报刊。省级课题研究主持完成两次:省级基础教育课题《农村中学生课外阅读现状调查与研究》于2019年8月结题,并获得山东省基础教育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省级基础教育课题《思维导图在农村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实践研究》2021年10月结题。

正如前文所说,李爱芳很早就发现,广大农村学校中,学生因家庭变故、父母教育理念相对落后等因素,导致其在成长过程中未能得到足够的关怀和正确的引导,是其抵触学习,甚至有放弃学业念头的重要原因。两年前,李爱芳又担负起了镇教委家庭教育工作的重任。

2021年当选为青岛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之后,李爱芳首次参会的提议,便是要提升全市中小幼教师家庭科学教育指导能力,让教师成为合格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自此,她开始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为青岛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回顾自己的从教生涯,李爱芳说:“三十年来我之所以始终扎根农村一线,是因为我觉得这里的学生更加需要我。”

青报教育在线 王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