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赶年集、品年俗、尝年味,青大附属实验幼儿园举办精彩年货盛会

2023-12-29 18: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29日,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穿上了庆祝节日的衣服、以“店主”的身份参与到活动中。作为庆祝新年的亲子活动,家长们参与其中,与师生们一起乐在其中,迎接新年到来。

青报教育在线讯 “开市喽!”随着扮作“市场监管员”的老师一声传喊,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2024年货大集开市了。12月29日,青岛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穿上了庆祝节日的衣服、以“店主”的身份参与到活动中。作为庆祝新年的亲子活动,家长们参与其中,与师生们一起乐在其中,迎接新年到来。

萌娃摆地摊,家长来助阵

“想要图书的小朋友往前走,玩具和美食类在后面。”上午9时,青大附属实验幼儿园的教学楼摇身一变,成了年货盛会的举办地点,教学楼内的公共活动区域变得热闹非凡。据区域内的负责老师介绍,为了最大程度地还原集市的场景,幼儿园提前就通知了小朋友与家长多多观察市区内的夜市集市,为年会活动做好了准备。

“原来我以为幼儿园的集市活动就是卖点吃的喝的和玩具,今天确实让我大开眼界。”来自中班的一位家长参与年会后感叹地说,平日里也会带孩子去台东、李村这样的集市去玩耍,但是没想到孩子们会把现实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全部挪到了幼儿园的活动里。“当我看到小朋友们卖图书和袜子、手套的摊位时,就已经出乎我的意料了,没想到后面的摊位上还有套圈、烤肠和春联,这让我感觉到了孩子们观察生活的能力在提升。”

来自小班的晗晗同学在父母一起参与了年会活动。晗晗爸爸表示,自己与孩子妈妈一起经营公司,平时俩人共同陪孩子的机会比较少,幼儿园主办的年货盛会活动不仅为亲子提供了增进感情的机会,同时也让孩子了解了父母的工作,提升了家庭内部的凝聚力。

边玩边学习,集市欢乐多

当好“小老板”,买卖行为必不可少。那如何让年货盛会公平公正地进行下去?怎样引导孩子做好合格的店主呢?老师们早已想到了“妙招”。幼儿园的綦斐老师介绍到,第一,幼儿园除了提供场地外,摊位的一切货源和渠道都由孩子自主完成,这样才能鼓励孩子的积极性创造性。第二,让孩子们准备的货物订价不超过10元,以保证每位小朋友能够更多地感受年货集市的消费氛围,同时也可以加强幼儿的金钱意识教育。第三,在集市活动筹备时期,就让小朋友多准备硬币用来活动交易。“使用硬币除了考虑到活动的安全性、防止幼儿丢钱,还可以让孩子在交易过程中运用到课堂上学会的算数,在活动中实现边玩边学习。”

面对商品推销,孩子们开动脑筋,想到的方法受到了家长和老师们的点赞支持。来自中班的奕奕同学让妈妈头戴气球当街走秀,而另一个班的同学则让爷爷看好摊位,自己走到其他摊位上进行推销……五花八门的“招式”让大家忍俊不禁,活动现场充斥着活泼欢乐。

在小饰品的摊位前,来自大班的玲玲小朋友另辟“蹊径”,玲玲说:“今天来参加年货活动的人都是我的同学和朋友,我不收他们的钱,但是我让他们拿自己的年货来换,吃的玩的用的都可以,换多了我可以带回去送给家人和邻居。”听到这,玲玲的妈妈对记者说:“我们家孩子想到的这个方法连我都没敢想,我觉得孩子能有这个意识是一次很大的成长,也是我今天参加活动的收获。”

弘扬优秀文化,从幼儿教育抓起

据了解,青大附属实验幼儿园的本次年货盛会主题为“欣欣‘吉’市,龙行龘龘”,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为了突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龙行龘龘’形容龙腾飞的样子,龙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与文化符号。为了让孩子们在浓厚的节日氛围里感受传统文化,我们提前通知了家长和孩子,在活动当天大家要穿喜庆的服饰,佩戴红色饰品,与中国年元素相呼应。华夏子孙被称为‘龙的传人’,所以我们今天的选用的糖画、剪纸、泥塑等非遗作品和龙的形象息息相关,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传统文化的审美氛围,增强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老师,十二生肖里没有狮子,为什么我们的摊位上有好多小狮子啊?”一位小朋友看到同学的帽子绣着戴着醒狮,指着自己摊位上的红色醒狮年画问到。老师解答道:“狮子是百兽之王,以前的国人把它的形象当作驱邪庇佑的道具元素,现在我们过年过节的舞狮活动就是寄托了大家新年对国家的祝福,也希望咱们的小朋友们像狮子王一样强壮健康。”听了老师的解答,小朋友们在新年又学到了新知识。

青大附属实验幼儿园园长杜鹃表示,在平时的教育教学活动中,老师们发现孩子们普遍喜欢角色扮演、模仿买卖的游戏,所以在选择新年活动时,“年货节”就成了首选。“本届年货盛会是幼儿园的首届年货节集市活动。正是因为孩子和家长的共同努力,我们的活动才如此丰富多彩,这让我们有了意外的收获。孩子们不仅学到了传统文化的知识,还提升了与人沟通的能力,在今后的活动中我们幼儿园也会再接再厉。”杜鹃园长如是说。

青报教育在线  苏现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