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当海军中学遇到海尔学校,两校教研互动的化学反应出现了

2023-09-16 18: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是两校共同促成的教研交流活动,下一步两校还将继续通过“融入式”互动教研,推动教学改革研究走向深入。

青报教育在线讯  青岛民办学校之间的互动与交流正逐步加强。近日,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与海尔学校共同举办“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引发关注。9月16日,青报教育在线从海军中学获悉,这是两校共同促成的教研交流活动,下一步两校还将继续通过“融入式”互动教研,推动教学改革研究走向深入。

“这应该是青岛首例!”海军中学高中部校长李作从介绍,两校之间之所以能顺利举办教研交流活动,除了自己与海尔学校校长孙先亮曾共事多年的因素外,两所学校一直保持密切联系,也有很多共同之处,比如建校时间都相对较短,都重视教学质量提升和教师专业成长,都致力于为学生搭建多元成才的平台,都想在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寻求突破。“本次教研活动的质量很高,效果也出人意料的好。”

据了解,当天的活动中,海尔学校校长孙先亮,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总校长李红梅、高中部校长李作从全程参与。两校中青年骨干教师进行了语文、数学、生物、化学4个学科的“同课异构”,老师们深刻把握课标内容,通过独特创意的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兴趣点与探索欲,呈现出师生互动性强、学生参与度高、思维开阔度广的生动课堂。此外,海军中学高中部专家督导团多名名师成员、海尔学校多名学科带头人听课评课,两校教师共研、共享,氛围浓厚。下午的交流座谈会,两校还就创新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参加教研活动的教师们纷纷表示,本次教研活动是一次思想和智慧上的交流与碰撞,在教研活动中取得了许多宝贵经验,在专家名师的指导“会诊”中,不断提高自身素养,强化创新意识,将课堂教学研究落实落地,在学习、沟通、互鉴中进步。

李作从透露,除了教师、教研层面的交流,两校还计划推进学生层面的交流,“比如两校举办学生辩论赛等活动,还可以让学生走进对方课堂等等。”

据了解,青岛古镇口海军中学是由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联合签批命名的一所12年制民办学校。学校传承海军优良基因,以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岛爱舰爱海洋为校园文化,突出爱国主义、国防和海洋文化教育,打造军民融合教育典范。学校高中部实行多元发展策略,开设海洋强基班、大学创新班、日语班、艺体特长班等,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助力学生成功成才。在2023年高考中,学校学生全部本科达线,学生增值发展突出。

海尔学校是海尔集团全力打造的一所旨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民办非营利高中学校。海尔学校以“人单合一”模式的跨领域复制,探索基础教育的最好范式为使命,以“现代化、国际化、特色化,自主性、探索性、示范性”为办学定位,提出“现代教育的风向标,未来教育的领航者”的办学目标和“造就未来世界贡献者”的育人目标。致力于建设一所让中国人有教育自信,扎根中国大地,面向未来的创新型、研究型学校,构建以科技、艺术、商管为支撑的创新人才培养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