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超银学校:办一所优一所,点亮优质教育梦想

2023-08-28 09: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超银”在青岛教育领域可谓家喻户晓。提到“超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校风正、学风浓、成绩好”的口碑。在万千家庭看来,这所1998年建校的教育集团也是“超人”般的存在——学生成绩优异,老师爱岗敬业,教育质量更是名列青岛市前茅并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近日,超银教育集团托管仅两年的崂山区书院学校又交出亮眼成绩单:多名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普高达线率较两年前近乎翻倍。“办一所优一所”的故事为何频频在超银上演?

“超银”在青岛教育领域可谓家喻户晓。提到“超银”,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校风正、学风浓、成绩好”的口碑。在万千家庭看来,这所1998年建校的教育集团也是“超人”般的存在——学生成绩优异,老师爱岗敬业,教育质量更是名列青岛市前茅并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近日,超银教育集团托管仅两年的崂山区书院学校又交出亮眼成绩单:多名学生升入优质高中,普高达线率较两年前近乎翻倍。“办一所优一所”的故事为何频频在超银上演?

超银中学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育人为本办优质教育

这要从超银办学的初心和使命说起。作为岛城名校,超银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不动摇,以“培养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为使命,以办“政府放心,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社会认可”的优质学校为愿景,不断探索强校提质的路径,提升育人质量。

2021年,崂山区政府以名校引进的方式邀请超银教育集团到北宅街道办学,托管当地的公办学校,成立崂山区书院学校(超银崂山校区)。随之而来的是超银成熟的教育管理模式和教学模式,以及由超银教育集团调配的、具备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们。

超银落实“金牌门童”服务理念,开展全员家访,根据崂山区书院学校的校情和学情,制定“一生一策”。“不少家长受教育水平所限,对于孩子的教育,他们往往没时间、没能力、没意愿,这是学校学困生多的现实原因之一。”超银学校校长潘晓莉说,每年暑假,学校校长和老师都会对学生进行全员家访,详细了解每一位学生的家庭情况、自身优势特长以及学习上的困难,然后针对每一位学生的具体情况定制学习、生活及习惯上的养成计划。

短短两年时间,这所曾经的薄弱校发生了质变。2023年中考成绩公布后,崂山区书院学校多人考入青岛二中、五十八中,普高达线率较两年前近乎翻倍;重点高中达线率和公办普高达线率实现新突破。崂山区教体局委托第三方进行的办学质量督导评估报告数据显示,崂山校区师生关系、同学关系、秩序与纪律、发展多样性以及学业韧性等均处于上等水平,而学生的学业压力处于较低水平区间。此外,学校的家长满意度也位居崂山区第一。

“和衡”模式引领高质量发展

追求办学质量已经深深刻入超银的基因里,这也是崂山区书院学校两年蝶变的重要原因。二十余年来,超银在办学中坚持“质量立校,育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将“质量”二字融入学校发展的方方面面。如今,“点亮人生”“和衡”素质教育质量管理模式已成为超银办高质量教育的核心秘籍。

超银跳出教育做教育,促进学校质量管理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并逐步形成了“点亮人生”“和衡”素质教育质量管理模式。超银也凭借此模式成为全国唯一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初中学校。中国质量奖的含金量,足以说明超银站在了高质量发展的潮头。

“和衡”模式聚焦师生两大主体。“和”既体现在超银各校区在保持“四统一”(即管理互通、研训联动、文化共建、质量同进)的同时提倡“一校一品”模式之“和”,又体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方法之“和”,同时也体现在育人导向上厚植中国文化根基、兼具国际视野的理念之“和”。“衡”既体现在各校区的师资均衡、生源均衡、设施均衡,又体现在对教学及时测量、评价、改进,形成一种持衡的状态。

“点亮人生”“和衡”素质教育质量管理模式在超银各校区不断复制、迭代、改进,引领了超银各校区的高质量发展。

办家门口的好学校

最近,青岛二十三中被超银教育集团托管的消息引发热议,超银的办学实力再次得到印证。

据了解,青岛二十三中加挂青岛超银中学(重庆南路校区)校牌,公办学校性质保持不变,依然面向原学区片招生,托管费用由政府负责。这意味着学生和家长不需要多花一分钱,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

目前,学校已启动学生家访工作,并开启初一新生军训,秋季开学前的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中。超银教育集团还从各校区派出了“精兵强将”组成干部和教师团队,从全国范围内选聘部分优秀教师,组成了一支70余人的教师队伍,充分满足学校教育教学需求。

很多青岛二十三中的家长表示,超银的托管办学让人充满了期待。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所老四方中学的教育质量有望垂直崛起,超银也将再次点亮一批孩子和家长的优质教育梦想。

青报教育在线  秦雁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