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格兰德高中部助你“弯道超车”

2023-07-10 16: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高考,堪称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千万学子只争朝夕,只为在最后一刻给自己的青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激昂的奋斗旋律背后,是越来越激烈、甚至残酷的竞争。能不能让高考这座千军万马争渡的“独木桥”变成一座四通八达的“立交桥”,给学生更多的升学机会?格兰德中学高中部另辟蹊径,本着服务学生的原则,用细致入微的管理、优秀的师资开辟多元升学道路,给每一名志在高考的学生“弯道超车”的机遇。

十年寒窗苦读,一朝金榜题名。高考,堪称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千万学子只争朝夕,只为在最后一刻给自己的青春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而激昂的奋斗旋律背后,是越来越激烈、甚至残酷的竞争。能不能让高考这座千军万马争渡的“独木桥”变成一座四通八达的“立交桥”,给学生更多的升学机会?格兰德中学高中部另辟蹊径,本着服务学生的原则,用细致入微的管理、优秀的师资开辟多元升学道路,给每一名志在高考的学生“弯道超车”的机遇。

多元发展

在高考“弯道超车”

进入高中,课程难度陡增。试卷上越来越多的陌生英语词汇、愈加复杂的物理公式,成为许多基础薄弱的学生升学路上难以逾越的“天堑”。但通向大学的路不止一条。格兰德中学顺势而行,以高考为蓝本,开设美术、小语种课程,用个性化教育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了“弯道超车”、逆袭高考的机会。

还没升入高中,高一(5)班的卜祥宇同学便开始收集日语高考的有关信息。一直苦于英语学习的他,早早就瞄准了日语高考赛道。“日语高考词汇量要求低,其中更是有许多汉语词汇,十分‘利好’中国学生。我早就听说格兰德中学日语高考成绩非常出色,报志愿的时候便想报名。”看到学校的育人目标“中国根,世界人”后,卜祥宇更笃定了进入格兰德高中部的想法。“格兰德培养的是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人才,这非常触动我,因为这就是未来我想要成为的人。”

如愿进入格兰德后,一切都没有让卜祥宇失望。“我的日语老师王老师专业水平很高,无论什么样的问题都难不倒她。王老师还会在课堂中融入日本动漫、歌曲,也会给我们购买日语绘本、词典等课外阅读,让原本枯燥无味的语言学习变得生动有趣。”

格兰德高中部校长柳春荣介绍,学校重点打造日语教学特色,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小语种名师团队,任课教师均有国外知名大学留学经历,曾执教于多所外语院校与教育机构,熟知小语种教学及考试技巧。目前,高三年级日语社团多名同学日语等级已达N2级别,这一级别相当于日语高考130分以上水平。

高一(6)班的辛钰同学则选择了美术特长高考,平时利用周末时间在美术社团学习专业课。“之前只是将美术作为爱好,自从进入格兰德,在教师的帮助下才真正以专业的眼光看待美术,绘画水平提升得很快。”说起入学以来的进步,辛钰感触颇深。格兰德中学美术社团以清美、央美、国美等知名美院选拔标准为主要教学体系,依托合作学校清华附中的专家引领,结合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和科学有效的校本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绘画能力,“弯道超车”,助力学生进入一流大学。

名师云集

精心准备每堂课

要说谁是格兰德中学最忙碌的人,那一定是20年间积淀的骨干教师团队:教师平均教龄9年,最高35年;硕士研究生教师占50%以上,985、211高校毕业生、齐鲁名校长、省级名师、市级名师、市骨干教师、市强基计划导师、国内外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心理辅导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生涯规划导师……应有尽有。但在柳春荣校长看来,没有教师的成长就没有学生的成长,而教师的成长路径便是教学。格兰德将教师常规管理细化,无论是备课、上课,还是作业批改、考试练习,都事无巨细地管理、落实,让教学这个核心发动机带动整所学校乘风破浪。

备课是每位教师都必须完成的任务。与其它学校不同,在格兰德高中部,一堂课需要经过三次准备才能呈现在学生面前。首先是在寒暑假进行的“先周备课”,开学前,教师需要提前备好本学期将要进行的课程,做好提前规划。开学后,级部再进行“定时定员定目标”的集体备课,打磨每位教师假期备好的教案,明确教学重难点,从而形成级部共用教案。最后,每位教师会结合自身的教学风格与学情形成切实可行的个性化教案。经过三次精心备课,无论学生基础如何,教师都能为其呈现出一堂有梯度、有层级的精品课程。

课前,秩序井然的“课前两分钟”帮学生转换学科思维,做好上课准备,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课中,教师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调动每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吃好”;课后,教师的分层作业满足每名学生的需求,全批全改、面批面改,和谐的师生关系和教师负责任的态度建立师生之间的良好沟通桥梁。

是名师,更是导师

温暖关怀树自信

“老师,今天的物理课上有关电磁的知识点很多同学没听懂。”“那可能是老师的上课节奏有些快了,以后的课我会尽量慢一些。”每到课后,这样的对话是格兰德师生之间的常事。学生可以随时向教师提出自己的建议或困惑,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即使只有一个人没听懂,我们也可以向老师反映。老师会听取我们的意见,还会给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高一(4)班的郭彦文说。

在格兰德中学,这些忙碌的名师还有另一重身份:学生的私人导师。高中生正处在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有着强烈的个人意识,需要外在的理解与支持,同时也需更加科学的监督与管理。学生管理经验丰富柳校长对此颇有心得:“对于高中生的管理,我们一方面建立学生自治组织,依据学生行为手册建立自主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实施教师全员导师制,通过师生之间的双向选择为每名学生配备导师,在学习生活,心理状态、沟通交际等方面给予学生全方位互动指导。”

卜祥宇同学对此深有感受。十分喜爱日语的他一入学便选定日语教师王老师作为导师,在一堂堂课、一次次谈话、一句句关怀中,深厚的师生情谊就此建立:“在我心中,王老师不只是日语老师,还是我的人生导师和朋友。之前因为英语学习遭遇了极大困难,导致我十分自卑。遇到王老师和她的日语课堂后,我重建了对学习的自信,其他学科的成绩也突飞猛进。”

完备的课程、专业的师资、细致入微的关怀组成了格兰德学子的日常生活,这也难怪“快乐”“自由”“充实”“丰富”成为了大家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还没升入高中时,其实我对高中生活有些害怕,怕生活会变得枯燥无味、紧张压抑。但进入格兰德后,这里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生动活泼的课堂填满了我的生活,原来高中可以如此有趣!”谈起入学以来的感受,高一(2)班的韩思齐语气里满是兴奋,双眼中盈满的光道尽对未来生活的期待。见微知著,每名格兰德学子心中的那颗种子正在蓄力,等待在未来的高考中结出成熟的果实。

招生电话: 80915551、

18562530223、

17667812388

青报教育在线 焦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