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格兰德国际部毕业典礼校长致辞:推开世界的门

2023-06-30 22: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毕业典礼校长致辞:推开世界的门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举行2023届毕业暨升学典礼。在此,我代表格兰德国际部,向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圆满收获梦校offer的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顺利完成初中学业、即将推开世界大门的同学们,表达最真挚的祝福!你们都迈入了成长的新阶段,愿时间的馈赠给予你们更美好的未来。在此,我也向悉心培养你们的老师、辛勤抚育你们的家长,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对于即将踏出国门、拥抱新生活的你们,我心中有千般万般的不舍。对于即将升入高中、开启新征程的你们,我心中有千言万语的嘱托。当你推开世界的门,我希望今天的分享可以让你以确定的姿态坦荡地迎接不确定但精彩的未来。

善于规划未来,让趋势之河为人所用

日常生活是不确定的,未来世界也是不确定的。回望过去的格兰德时光,我们以信念和行动给予了这份不确定一个确定的答案:你们顶住了疫情起伏制造的冲击,经历了学校的发展变革,适应了学习和生活的新变化。在这多重的变奏中,我们同心同向同风雨、相识相知相砥砺,把握住一次又一次的小波折、大变动,收获了一次又一次的新经验、新成功。我的记忆里时时浮现着女生节你们春游方特乐园的笑脸,我的脑海里时时闪动着睡眠派对、汉服派对你们创意百出的造型,我的耳畔时时回荡着你们拿到心目中理想大学offer时的雀跃……格兰德国际部的故事因你们而精彩,格兰德国际部的风景也因你们而璀璨。这一幕幕非凡的经历,都是你们一路追光的少年时代最宝贵的成长财富。

复旦大学校长金力曾这样说:现实世界充满矛盾和挑战,大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至个人日常生活都充满不确定性,连下楼取餐也会出现“盲盒”,挑战和变化才是生活的常态。人生最大最持久的挑战,也许就是如何面对挑战和变化。我想,今天大家无论走出国门还是升入高中,就要勇于走向山之巅、海之涯,在“成长的无人区”找寻更多新发现,在狂风暴雨后迎接最美的彩虹。

同学们,在即将推开世界的大门时,你们要知道:这个世界正在发生的,有重要的事,也有你不必知道的事。而这些你不必知道的、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小事,却汇聚成了席卷全球的河流。从经济学的角度,这一河流被形象地称为“趋势之河”。而人生的规划,就像河床一样,让浩浩荡荡的趋势之河,为人所用,而不是与人为敌。

说到规划,可能你会觉得这是个很大很长很笼统的概念。然而,在我看来,人生的规划就是“三部曲”、“九宫格”。“三部曲”即确立目标、及时校准、每天进步一点点;“九宫格”即每天做好“我”和“家庭”、“学业/事业”、“健康”、“人脉”、“理财”、“学习”、“休闲”、“心灵”的协调与管理。规划,意味着人对自我的领导力,愿每一个你们都可以成为自我的卓越领导者。

精于自身“微雕”,做好身边的每件小事

作为亿万网民的心灵煲汤人,罗振宇在今年的跨年演讲中再次贡献了“微雕”这一年度热词。“微雕”不仅意味着一种广义上的工匠精神,更意味着在一个躺平与内卷冲撞共生的社会语境下,微观个体或群体以不竭的创意将自己的“手艺活儿”高度精致化。辩证地来看,从集体到国家,每一件划时代意义的大事都是由无数埋头精干的小事密织而成。

罗振宇在讲到“微雕”时举了两个例子,叫我印象深刻:一个是时尚公众号“GQ实验室”那篇“红了”的置顶消息,“红了”在眼下的时尚媒体行业真的“红了”,来看看它的呈现形式——作为对生活方式和审美触觉要求极高的时尚媒体,GQ实验室将每一篇文案打造成了突破你想象的极致版本,以至于在一个短视频几乎霸占全流量的年代,“GQ实验室”以貌似落伍的图文Flash形式创造了周周都有10W+爆文的“飙红现象”,不仅成为当今最具创意和前瞻性的先锋时尚融媒平台,而且成立了自己的网络设计平台,为企业和媒体提供专业策划与设计服务,开辟了商业新赛道。这是纵向的专业层面的“微雕”,立于“专业”支点上的“创新”加持,让自己的作品在算法推送的时代瞬间“击中”对方的心,主动赢得属于这个时代的优质流量。

另一个是老罗自己的故事。12年里,他通过自己的社交平台每天不间断录制推送音频“老罗60秒”,练习如何在60秒内讲完、讲好、讲精彩一个故事或一则道理。这件小事,他坚持了12年,这是横向的时间积累上的“微雕”。在这一积累周期中,“微雕”这一精进自我、突破自我的品质,又包蕴着长期主义的特质。

亲爱的同学们,曾经那些藏在学业与时间里的“微雕”,助你敲开了世界的门。当你身在梦校学习、生活、创造、贡献、分享的时候,那些“微雕”进人格与特质的基因,会帮你推开一扇又一扇通往远大梦想、突破人生天花板的门。

当AI复制与推送漫卷各行各业之时,教育不可避免也面临着诸多“失去”。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红利,每个时代也有每个时代的困境。我们常说,大学之大不在于大楼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而“大师之大”恰恰在于大师善于“微雕”其思想、“微雕”其人格。在格兰德国际部,我们倡导并助力每个教师成为托举学生发展的“大写的师者”,个中要义,正在于此。赋予教育重要性的东西,恰恰是我们教书育人行进中急需“微雕”的事业核心。

乐于找到平衡,循序渐成生命之达观

分享一个故事:1974年8月一个温暖惬意的清晨,有一位年轻男子走在纽约双子塔之间的一根钢丝上。在这45分钟的时间里,路人胆战心惊地看着菲利普·珀帝在距离地面400米的地方完成这一壮举,挑战着身处高处的恐惧、重力和强风。有人问及珀帝这次平衡表演的动机,他说只是想在混乱中创造秩序,在纷争中找到和谐。这次钢丝表演的9年后,珀帝的女儿科迪亚·吉普赛出生了。又一个9年过去后,吉普赛因为脑损伤离世。谈到女儿的死亡,珀帝说:每个人都需要在喜悦与悲伤之间找到平衡。珀帝曾在高空走钢丝,又从女儿死亡的悲痛中恢复。两次似乎都是在不可能的情况下找到平衡。

无论我们喜欢与否,生活在大部分时候都是失衡的,我们都试图寻找重回平衡的方式。我们可能不会走钢丝。但是,在生活一团乱麻的时候,我们也许可以尝试跟随珀帝的脚步,找回平衡——多笑笑,少点压力;多倾听,少点抱怨;多冒险,少点恐惧。找回平衡,意味着自我秩序的重建,意味着逐渐获得生命的觉知、走向生命的达观。

孩子们,要尝试在成长中提炼生命的觉知,比如要去探索自然的宏伟:在耸入云宵的高山面前,在一望无际的大海面前,在广袤繁盛的森林面前,你会感受到人类的卑微,会了解到造物的神奇,会觉知到众生平等的敬畏、悲天悯人的共情和超脱生死的达观。比如要坚持阅读的习惯:在庄子、屈原的精神世界里逍遥神游,在加缪、毛姆的“冷眼旁观”中关照现实,在曹雪芹、马尔克斯的“百年寓言”中穿林打叶。比如要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这既是驱动未来国际理解的个性化通道,也是达成我与他人、与外界平衡的快捷方式。和谐的人际关系就像大坝一样,让充满涟漪的情绪之浪,导出造福自身和他人的价值,而不是吞噬自我、肆意决堤。

当然,成为一个达观之人,你还需要具备以下几种品质:

要拥有开阔的胸襟。正视别人与自己的成败,正确对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理解并接纳人与人之间的不同,做到和而不同。

要做一个正直的人。“人之生也直,心直则身直,可参天立地。”一个正直的人,能够直视人间的是非曲直,拥有清醒而快乐的人生,获得自由之精神。

要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善良是人性中最美丽最温暖的光辉。善良使人的灵魂变得高尚,善良是人生最靓丽的修养,善良是人生而为人的荣耀。

亲爱的孩子们,

世界之门终将为你而开,

你当展翅高飞,飞往你的山!

去成为一个让自己有价值、对世界有贡献、充满生命活力的人!

最后,祝你们健康、美好、热烈、快乐!

 

                                   爱你们的He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