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偶像来了!民警走进开发区四中,普法各个有“绝活”

2023-06-03 08:4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2日下午16时,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热闹非凡,鼓掌与欢呼声席卷了整个操场。走近一看,原来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联合青岛西海岸新区关工委开展的“安全教育进校园,护航成长筑平安”展演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禁毒大队、交警大队、特巡警大队、法制大队、治安大队以及长江路派出所的民警们在活动中各亮绝活,引得四中学子们大呼:“警察叔叔你们就是我们的偶像!”

青报教育在线讯 “哇!警察叔叔实在是‘泰酷辣’!”6月2日下午16时,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热闹非凡,鼓掌与欢呼声席卷了整个操场。走近一看,原来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联合青岛西海岸新区关工委开展的“安全教育进校园,护航成长筑平安”展演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禁毒大队、交警大队、特巡警大队、法制大队、治安大队以及长江路派出所的民警们在活动中各亮绝活,引得四中学子们大呼:“警察叔叔你们就是我们的偶像!”

“成操练队形散开!”当听到口令,身着黑色制服的特巡警大队警官们成警棍术队列依次散开,并按照口令准确完成警棍术规定动作,摆腿亮棍、挡臂击胸、格棍冲拳……他们神情坚毅,一招一式,威武有力,瞬间吸引了现场学生的目光,掌声不断。

紧随其后的交警铁骑队则身着醒目的骑行服,骑着帅气的警用摩托车,引擎轰鸣、警灯闪烁,炫酷来袭。只见在演练现场,12人组成的铁骑队依次进行了摩托车绕桩行进、快速避险等项目展示。在同学们的阵阵惊叹声中,铁骑队员驾驶摩托车快速弯腰捡拾障碍物,眼疾手快,一气呵成,燃爆全场。

现场,学生们还争相体验警用装备。警棍、警用头盔、防弹衣、防刺服防爆叉、冲锋车、警用摩托车……警察叔叔们耐心地向学生们展示和讲解装备的功能和使用方法,并普及宣传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禁毒等相关知识。“原来警用摩托车两侧的箱子里面都是工具,比如路障警示桩、罚单。”“防弹衣很重,警察叔叔一直穿着肯定很辛苦!”“警察叔叔常年训练执勤,手上都是老茧。”体验过程中,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分享这当下最深刻的感受。

“警察叔叔可以给我签个名吗?”“偶像!我也要!”“警察叔叔也给我签一个!”展演活动临近尾声,四中学子完全被警察叔叔们“圈粉”,再也按耐不住激动心情,变身的“迷弟迷妹”,将警察叔叔们层层围住,拿出本子和笔争着向偶像们要签名。民警们在本子上写下“好好学习,快乐成长!”“你以梦为马,我为你护航。”等祝福语,并叮嘱着孩子们好好学习,遵纪守法,未来建设祖国。

“我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这次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初一40班学生赵梓彤说,铁骑大队的展示让自己心潮澎湃,热血沸腾。“铁骑队的展示看起来很拉风,但这背后是刻苦的练习,铁骑队每天不畏风吹日晒,穿梭于大街小巷,维护交通安全,令有我由衷敬佩。以后我也想成为他们,为人民安全出一份力。”

活动中,开发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还通过讲解真实案例、播放反诈骗宣传视频、开展有奖问答活动等形式,将诈骗的犯罪各种手法细细道来,如通过“太空号”电信诈骗、网络购物网络刷单等,提醒学生提高警惕,谨防诈骗。禁毒大队民警则结合典型案例展示了毒品仿真样品,向全体师生详细讲解了毒品的种类特征以及毒品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严重危害,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到禁毒活动中,争做禁毒“宣传员”。

“对于我们初一学生而言,这次活动使我们受益匪浅。”初一19班学生陆姿羽说,诈骗其实离我们很近,形式更是让人眼花缭乱,通过警察叔叔的讲解自己对诈骗有了一定的分辨能力。“回家要跟爸爸妈妈详细讲讲今天学到的知识,切莫上当受骗!”

学校副校长刘轶敏表示,今天,开发区公安分局又一次走进我们学校,通过反诈、禁毒、交通安全等法律知识的宣讲,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水平,通过各警种的风采展示,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了公安的工作,感受到警察这一职业的光荣与伟大。接下来,学校将继续通过法治安全讲座、法治课堂等丰富的活动形式,警校携手,加强和推进学校的安全工作。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