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让中国文化走出去,润泽华人华侨新生代

2023-06-03 15:1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6月2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德国法兰克福缔结国际友好学校签约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举办。签约仪式上,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领侨处处长齐欢欣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与法兰克福蒲公英实验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井冈山路小学与法兰克福绚中文学校缔结友好学校所做出的贡献充分肯定:“四所学校缔结国际友校必将进一步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也有助于弘扬中华文化,扩大法兰克福与青岛的合作交流。”

青报教育在线讯 6月2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德国法兰克福缔结国际友好学校签约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举办。签约仪式上,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领侨处处长齐欢欣对青岛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与法兰克福蒲公英实验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井冈山路小学与法兰克福绚中文学校缔结友好学校所做出的贡献充分肯定:“四所学校缔结国际友校必将进一步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也有助于弘扬中华文化,扩大法兰克福与青岛的合作交流。”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日下午15时,在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领事部主任齐欢欣,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领事侨务处副领事张晓钟,德国法兰克福华人参事会秘书长刘晓冬,青岛西海岸新区归国华侨和留学归国人员联合会主席施宁,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统战部副处级实职领导荐希波,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张成霞的见证下,青岛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校长徐玉红、青岛西海岸新区井冈山路小学校长薛振宁与法兰克福两校云端签署合作协议。

据悉,法兰克福蒲公英实验学校与法兰克福绚中文学校均是公益性文化教育学校,面向海外华裔及喜爱中文和中国文化的青少年儿童开办,致力于中文教育及中华文化宣传。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千年传承的中华文化将跨越时空、超越国界,来到法兰克福儿童身边,并带领法兰克福华裔青少年开启一段“寻根之旅”。

刘晓冬表示,四校缔结友好学校意义是多方面的,不仅为华人华侨新生代们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促进跨文化交流和理解,让身处德国的华人孩子们更深入地了解中国语言和传统,树立文化自信,拓展华二代、华三代的视野,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的根在中国,培养他们心怀祖国的情感。同时也为法兰克福中文教育体系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通过和中国学校的互相学习借鉴,有助于提高法兰克福中文教育的整体质量。

在荐希波看来,经过前期深入对接交流,两地四校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可谓顺势而为、水到渠成。他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更多的海外侨胞继续关心支持新区教育事业发展,发挥独特优势,贡献聪明才智,让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在共建中提高新区教育水平,在交流里促成多领域合作,在互动中增强海外青少年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知。荐希波还喊话法兰克福的亲人们:“常回家看看!”

张成霞则在讲话中指出了双方学校接下来合作的重点方向。张成霞表示,双方将围绕语言共学、教研共商、课程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等内容,通过海外研学、夏令营、家庭体验、文艺展演或互联网“同步课堂”等方式,建立线下、线上的常态化交流机制,深化校际交流与合作。“新区将为法兰克福的孩子们在中文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等方面提供‘第二课堂’。同时,新区的孩子们也将在双方校长和老师们的帮助和支持下,认真学习德语,感受德国多元的文化气息和先进的教育理念。”

仪式上,四所学校校长还分别介绍了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青报教育在线通过介绍了解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为“培养有梦想、有智慧、有担当的具有国际视野和人文精神的现代公民”,立足九年贯通、弘毅崇文,传承优秀文化。学校注重中华民族和地域乡土文化传承,积极研发实施乡韵课程,并在开设“新区印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同时,把年画、剪纸、琅耶瓷、茂腔、麦秸画等非遗项目引进校园,让优秀乡土文化浸润孩子心灵。多年来,学校多次选派师生到国外进修交流,并承接国外学校师生的入校考察学习活动。

青岛西海岸新区井冈山路小学红色底蕴深厚。学校建在有700多年历史的马濠运河源头旧址上,结合新区海洋文化的深厚底蕴,形成了“山红、河悠、海阔”为地域特色的“山河海”文化三元素。学校围绕区局“Hello 伙伴”品牌,积极与法国、德国的两所中文学校建立友好合作联系,先后在汉语教学、传统文化传播等方面进行了细化沟通,组织了统编语文教材中德、中法教学研讨、“四季更迭 中外共鉴”文化交流活动,通过这样的合作交流,让更多海外华裔学子、华人家庭,寻根中国文化,传递中国文化自信。

弘文学子唱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南茂腔《赵美蓉观灯》,井冈山路小学学生跳出优美的古典舞《壮志少年行》,蒲公英实验学校华裔孩子们带来了中文朗诵《明月几时有》,法兰克福绚中文学校的同学们童谣联唱《小燕子》……仪式最后,轮番登场的节目展演劲飘中国风,为四所学校的文化交流故事翻开序章,优秀的中华文化将在今后四方交流中润泽华人华侨新生代,也将培育新区少年成长为具备国际视野,促进双方民心相通,人民友好的人文交流小使者。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