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思政名师走进青岛高新职业学校:全环境立德树人 全方位培根铸魂

2023-05-26 09:3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5日,由青岛市中华职教社组织开展的“思政名师进职校”活动走进青岛高新职业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5月25日,由青岛市中华职教社组织开展的“思政名师进职校”活动走进青岛高新职业学校。活动邀请了思政名师陈鷟为“高新”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神文化的盛宴。

现场,陈鷟教授作了《以文化人——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的精神品格塑造》为题的讲座。他结合多年对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从读经典、传思想、铸精神三个方面对中国传统文化展开深度解读,全面阐释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解读了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人与自身的关系问题,分析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时代精神和价值理念。

陈鷟,现任中国海洋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特约评论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常务理事、青岛市委讲师团专家、青岛国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海洋大学通识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海洋大学核心通识课《中国文化传统》责任教授。

讲解过程中,陈鷟教授着重围绕“传思想”这一部分内容进行剖析,从诸子百家谈到儒释道,详细讲解了儒家、道家、佛家的独特创造,解读了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中国精神、价值理念和鲜明特色,增强了我们作为中华民族儿女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殿堂,是一个可以神交先贤,领略智慧,感受厚重,分享绝唱,熔铸品格,栖息灵魂,参悟天地,神游无极的地方!”讲座最后, 陈鷟教授对全体同学寄予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塑造优秀精神品格。

陈鷟教授引经据典的精彩讲述,不仅赢得了师生们的热烈掌声,还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共鸣与思考。学校2021级汽修一班学生刘晓栋分享:“听了陈教授的讲座我感触很深,学习到了很多传统文化的内涵,也明白了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好好学习,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新时代好青年。”

学校大项目办公室主任曹雨说:“非常荣幸能够邀请陈鷟教授来到我们学校开展讲座,陈教授所讲的主题‘中华传统文化’与我们高新职业学校的‘和合’校园文化精神十分契合,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讲座的学习以及校园文化的浸润,不断汲取前进的力量。”

一节生动的思政教育课,春风化雨,润人无声。学校副校长金相臣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面的育人作用,凝聚起强大的育人合力,弘扬正能量,提升育人成效,将全环境立德树人、全方位培根铸魂落到实处,不断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