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西海岸新区:为学校发展找一个支点,这场座谈指明强镇筑基前进方向

2023-05-25 22: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当前推进“强镇筑基”有哪些难点和堵点?下一阶段工作如何规划?西海岸新区且行且思,于5月24日开展“强镇筑基”试点乡镇驻地学校校(园)长座谈会。

青报教育在线讯  当前推进“强镇筑基”有哪些难点和堵点?下一阶段工作如何规划?西海岸新区且行且思,于5月24日开展“强镇筑基”试点乡镇驻地学校校(园)长座谈会。活动邀请国培首席专家、齐鲁名师名校长导师李红婷与大村镇和泊里镇的校(园)长、副校(园)长现场就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重点工作、推进方式等进行深入探讨,帮助各校(园)明确办学质量快速提升的方向和策略。

“我们学校教师水平有限,课程开发一直是难以突破的瓶颈,有什么好的办法吗?”“对于新课程新课标的理念和落地方法,我们缺少指导。”“学校区级名师都非常少,该如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座谈中,各校(园)长抓住这难得的契机,争先恐后向专家“取经”。李红婷则毫不吝啬地分享多年来指导学校的经验,对各校(园)长的困惑一一进行了解答。

针对各校(园)目前共性的难题,李红婷做了《新时代学校自主变革的路径选择》讲座。没有生源优势,没有教师优势,与城区学校相比,乡村学校如何脱颖而出,实现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呢?阿基米德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起整个地球。”今天,李红婷也告诉大家,为学校发展立一个支点,撬动学校整体进步。

什么是支点?支点又在哪里呢?李红婷对淄博一所乡村小学的蜕变进行了案例剖析。该小学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没有体育专业教师,但教师中会打乒乓球且球技高超者众多。于是学校利用这些教师资源,将乒乓球纳入体育课,逐渐形成了人人爱打乒乓球的现象。但学校并不满足于仅仅让学生会打乒乓球,而是努力挖掘和渗透乒乓球的育人价值,构建了三大模块八大主题“玩转乒乓”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

三大模块分别是基础类课程、发展类课程和研究类课程,八大主题分布在三大模块中。基础类课程包括乒乓球认知、乒乓球基本技能,发展类课程包括趣味乒乓、花样乒乓球、乒乓球与学科融合,研究类课程包括国际乒乓、乒乓球与科学、乒乓文学。显而易见,从学习乒乓球基本知识和技能,到激发乒乓球运动兴趣,再到融合各学科知识素养,培育家国情怀,层层递进,形成了乒乓球与人文、社会、学校相结合的文化氛围,使得学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学校以此为切入点,在校本课程建设上持续发力,构建了和雅学生课程,该课程以淄博市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山东优秀课程设计奖。

李红婷的分析犹如拨云见日,让在场校(园)长豁然开朗。西海岸新区泊里小学校长王茂宗表示,今天寻觅到了一条推动学校发展的便捷途径,要充分挖掘学校的优势,打造学校鲜明的特色,可以是课程,也可以名师,还可以是文化,将其作为学校快速发展的着力点,做深做实,从而更好地促进学校的整体发展。

西海岸新区大村小学校长徐炳月认为,对于小学而言,课程是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开发课程时应选择适合学生的个性化课程、基于学生生活经验的课程和以项目学习为核心的课程,同时要强化体育、艺术和劳动教育。

强镇筑基是青岛市重点推进工作之一。青岛市教育局重点工作督察专班周宏锐主任也参与了此次座谈会,她对各校(园)下一步推进强镇筑基提出了建议,一是继续坚守课堂教学主阵地,迎接教师专业发展面临的各种挑战;二是完善课程体系,加强课程一体化建设,探索特色课程与国家课程融合途径,开发出精品课程。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