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一口气听完三节省级优质课,里岔镇幼儿教师跟岗研修进入第四天

2023-05-24 22: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里岔镇幼儿教师为期5天的跟岗研修,已经迎来了第4天。这一天青岛市实验幼儿园为跟岗研修的教师们举办了一场“山东省优质课观摩及研讨探究”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今天在市实验幼儿园一口气聆听了3节省级优质课,每一节课都是既有趣味又有干货,这极大的拓展了我的专业视野。”5月11日,作为里岔镇幼儿教师走进青岛市实验幼儿园跟岗培训团队中的一员,张应中心幼儿园教师宋琳在结束了当天的学习后,满怀激动与喜悦的心情,向青报教育在线描述着自己当天的学习感受。

里岔镇幼儿教师为期5天的跟岗研修,已经迎来了第4天。这一天青岛市实验幼儿园为跟岗研修的教师们举办了一场“山东省优质课观摩及研讨探究”活动。科学活动《神奇的种子》、体育活动《老鹰捉小鸡》和音乐活动《熊来了》,三节山东省获奖优质课,令研修教师们一致表示当天的学习收获满满。

在《神奇的种子》这节活动中,执教教师巧妙地结合生活,利用塑料水果刀、镊子、盘子等工具,让孩子们寻找蔬菜和水果里的种子;当孩子们找到了种子分享自己的成果时候,教师将孩子找到的种子进行了分类和小结;视频学习环节,教师将种子发芽的视频分成整体和局部放大、上面茎和叶子及根对比等类目,让孩子看的一目了然。整个活动环环相扣,引导着孩子们的探究欲望,让孩子感受到了科学的奥妙。

张应中心幼儿园教师韩妤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当天的3级省级优秀课中,体育活动《老鹰捉小鸡》带给自己的印象与感触尤为深刻。这节活动中幼儿们不仅兴趣高涨,能够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角色中,同时还表现出了自主探索、乐于合作和勇于挑战自我的良好品质。这节活动中,执教教师还充分利用背景音乐,有效地刺激了幼儿的音乐感官和运动感官,使体育游戏活动成为培养儿童兴趣、发展动作、表达情感的过程。

音乐游戏《熊来了》的执教教师,则关注到了艺术活动的审美价值点,在活动中有意识地引导幼儿把动作做得更美、更有节奏感,实现了艺术活动的价值。与此同时,整节活动更是充分体现了幼儿学习的游戏性和动作性等特点,让幼儿在轻松愉快中学到了知识,得到了锻炼,完美实现教学目标。

“我该怎样去做,才能设计出同样优秀的活动课程?”这是参加跟岗培训的教师们,在观看完三节省级优质课之后,所一致提出的问题。当天下午,一堂以“活动设计中的主题预设”为题的交流活动,完美回答了教师们的这一问题。

交流过程中,3位优质课程的执教教师结合自身经验,从不同角度说明了活动主题,既可以从幼儿的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中生成,又可以结合各种节日、纪念日乃至自然界的变化等生成。一言以蔽之,活动主题的生成、内容的选择、目标的制定,应顺应幼儿的生活与成长规律,在活动的实施过程,教师还要对内容进行不断充实,对主题进行不断完善。

里岔中心幼儿园教师宋超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今天的学习让我明白,教师在执教过程中既要怀揣一颗童心,站在孩子角度设计游戏活动,又要擦亮眼睛,根据幼儿在游戏中的实际反应,灵活调整教案,这需要日常的积累,更需要我们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

青报教育在线 王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