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选择我们|你好,新生!青岛昌乐二中喊你来“报到”

2023-05-24 19:23

摘要: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青岛昌乐二中落户青岛即墨,服务岛城教育,助力师生成长。短短三年时间,青岛昌乐二中,一所优质民办全日制寄宿制高级中学,在“让每个孩子的一生成为一个精彩的故事&r...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青岛昌乐二中落户青岛即墨,服务岛城教育,助力师生成长。短短三年时间,青岛昌乐二中,一所优质民办全日制寄宿制高级中学,在“让每个孩子的一生成为一个精彩的故事”的教育理念下,不断登高望远,砥砺前行。

为学生终身发展作准备

针对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对学生核心素养提出的新要求,271教育集团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合作,集团各校骨干教师参与创编大单元整体学程及资源,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激发学生主动思考,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不仅满足新高考的需求,而且为学生终身发展作准备。

青岛昌乐二中执行校长牟庚国聚焦于学生生命成长,他说:“我们还要考虑学生离开学校后,是否还有学习能力。”

基于未来,学校整合社会资源聘请多名博士为学校生涯规划导师,为学生的兴趣特长、生涯规划、未来发展等提供指导。

芬兰国会智库Sitra未来教育负责人珍娜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不教下一代拥抱变动的世界,他们的幸福只是短暂的。幸福感源自永续的经济、社会、生态,而教育是让一切发生的基石。高一(5)班吴铭泽的妈妈也是一名教育者,带着“让孩子发现自己走向自己”教育的信念,她为自己女儿选择了青岛昌乐二中。

一年的时光里,吴铭泽从一个稚嫩、青涩、害羞、紧张的小姑娘在多元宽松、自主、包容的环境下逐步蜕变成为阳光、自信、开朗、独立的女孩。校园里到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校园美食节、礼仪小标兵、运动会金奖、各班板报的绘制、摄影社团、65千米长征英雄、朗诵比赛领诵等等活动积极参与并全力拼搏。

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为核心价值观,以培育人性光辉、播种人生智慧为教育目的,以培养具有卓越品质、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现在中国人为培养目标,致力于全面营造“让每个孩子的一生成为一个精彩的故事”的育人生态。

深度学习在这里发生

271教育课堂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自主、合作、探究”为学习方式,是全面放手、全员参与、富有个性的创新性课堂,是学生生命成长的主阵地,是学生民主、平等精神形成的公共空间,是发展学生生命和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主渠道。271教育课堂真正让学科教学走向学科教育。

271教育课堂严格落实大单元整体学习,以“任务驱动、情境体验、真实探究、迁移提升”为特点,注重学习过程,注重大概念建构的整体性、自主性和创新性,让真实学习在每个学生身上发生。

大单元整体学习是从核心价值出发,紧紧围绕课程大概念,通过整体感知、探究建构、应用迁移、重构拓展四个学习阶段,让学生从整体上认知学科知识与逻辑、结构与本质、应用与生成、价值与意义,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一种循环往复的自学、对话、批判、建构、生成的整体认知过程。

集团与教育部课程中心共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基地”,这是教育部在全国唯一一个与民办教育集团合作的实验基地;2018年,集团荣获“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单位”称号;《基于“课堂育人”的昌乐二中教学深度变革》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课题《普通中小学12年课程一体化整合的研究与实践》已通过国家教育部课程中心审核立项。

唤醒学生内在成长渴望

271教育创新实施学生自主管理课程,通过自我教育唤醒学生内在成长渴望,激发学生成长动力,为每个学生全面发展提供广阔平台,最大限度满足学生个性成长需求。

深入开展导师团建设、学生自主管理团队建设,持续进行班级文化打造,开展丰富多彩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让学生自主体验民主、有责任感的社会生活,为学生成长为优秀社会公民奠基。

学生以行政管理小组、高效学习小组、高效科研小组为单位,促进学生在跟着团队做项目的过程中去体验、创造,营造浓厚的主动成长的文化氛围,培养学生强烈的目标意识,成长学生的责任心、创造力和领导力,为每个孩子提供积极主动成长的不竭动力。

在团队里,人人都是领导者,领导自己的目标、学习时间、情绪以及气质风范。

每个孩子生而不同,每个孩子都充满着无限的可能能性!学校致力于创造适合每个孩子生命成长的育人生态,启动孩子成长的内驱,帮助每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让每个孩子的一生成为一个精彩的故事!

不是因为看到了才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才看到。家长眼中的青岛昌乐二中是什么样的呢?有位家长写下了这样一段深刻的话语:在牟校长的陪同下,参观并了解学校的办校理念、规章管理制度、食堂、宿舍等硬件,我相信青岛昌乐二中会秉承教育原理,做让孩子一生幸福的教育,使孩子们最终能走向自己。

青报教育在线  朱伯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