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文学名家进校播撒“阅读种子”,缕缕书香浸润学子心田

2023-05-24 19: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4日,“2023用阅读照亮成长之路”文学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来到青岛大学路小学。

青报教育在线讯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5月24日,“2023用阅读照亮成长之路”文学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来到青岛大学路小学,活动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师范大学 “中国儿童阅读提升计划”特邀专家、青岛市南区琴岛作家协会副主席魏晓曦走进学校,与学生及家长们面对面分享阅读与写作的趣事。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相遇阅读:阅读儿童的世界和儿童世界的阅读》。讲座伊始,魏晓曦以新作《虎豹山林》为引入,通过“大树小树,大书小书”概念,多维度呈现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风貌,展现自然的力量和生命的意义,引发大家对阅读之美的思考。

讲座中,魏晓曦主要围绕童年与阅读、阅读的维度、多元阅读力三大方面展开论述。在谈到“阅读的维度”这一部分时她指出,阅读的第一维度为文本维度,即题材、体裁、作品语言、风格等;阅读的第二维度为思想维度,即核心思想内涵、精神要义;阅读的第三维度为外延维度,即以文本为原点的延伸阅读。

讲解过程中,魏晓曦还分享了自己的写作趣事,列举了多个优秀儿童文学作品案例,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述指导家长们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亲子阅读,帮助孩子们学会阅读、热爱阅读,在阅读中获得知识、认识世界、丰富心灵,以深厚的素养滋养一生。

看!魏晓曦在台上讲的声情并茂,家长和孩子们则在台下听得格外认真,他们时而跟随故事情节捧腹大笑,时而动笔记下点滴感悟。

讲座不仅让校园内书香四溢,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他们踊跃地举手提出自己的疑问、分享各自的收获。魏晓曦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并在现场展开互动交流。

活动中最激动人心的当属签名环节了,同学们捧着心爱的书籍,在讲桌前有序排起长队。魏晓曦逐一为孩子们签名,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坚持阅读,在书的海洋中自由遨游。

文学名家进校园,快乐阅读润童心。青岛大学路小学表示,此次讲座不仅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阅读的种子,唤醒了学子们心中爱阅读、爱文学、爱写作的热情,还进一步提升了家长对“亲子阅读”的认识,加强了“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建设,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在未来扣响读书与写作的希望之门,走向更广阔的阅读天地。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