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让名师走进校园:宁真小学教师与专家一同探讨教学之道

2023-05-23 20: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课堂上,什么样的问题是真正有价值的问题?如何才能让深度学习真实发生?不同年段的小学数学课应该侧重哪些内容……5月23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研讨会在宁真小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特地邀请了青岛市数学名师张俊华校长,从一堂真实的数学课开始,校长刘娟、宁真小学教师与专家一同探讨教学之道。

青报教育在线讯 课堂上,什么样的问题是真正有价值的问题?如何才能让深度学习真实发生?不同年段的小学数学课应该侧重哪些内容……5月23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研讨会在宁真小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特地邀请了青岛市数学名师张俊华校长,从一堂真实的数学课开始,校长刘娟、宁真小学教师与专家一同探讨教学之道。

研讨会一开始,大家一同听取了宁真小学五年级教师李青执教的数学课《长方体与正方体总复习》。虽是复习课,李老师的课堂依旧妙趣横生:先用小组讨论、分享、思维导图等多种教学方法稳扎稳打地带领学生串联了相关知识点,并在其中渗透了类推、转化等数学思想方法。

“听课的时候,我数次想拥抱李青老师!”张俊华校长热情洋溢地点评了本堂数学课。在张校长看来,本堂课亮点纷呈:注重学生学习方法的引导,回顾了知识的形成过程,并在其中渗透了数学建模思想,干货满满,但仍有提升的空间。“一堂精彩的课是重难点突出的,可以适当放缓节奏,通过教师的语言、肢体动作突出轻重缓急。”

为了让教师更加直观地了解数学复习课应当如何进行,张校长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复习课要上到三层楼:第一要打好基础侧重基础知识;第二要进行提高,勾连之前的知识;第三要突出综合,纵横交错相关知识。”

最后,张校长为宁真小学教师带来了专题讲座《点亮心灯,赋能未来》。“生活如此幸福的一个时代,从事着如此有意义的一份职业,我们要考虑应当为孩子打造怎样的课堂。”在张校长看来,有着真实发生的深度学习才是有效的课堂。何为深度学习,如何才能通过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深度学习?“在课堂上,有意义的问题一定是要引发学生思考的。‘老师今天穿了什么颜色的衣服?’这个问题不需要学生任何思考即可答出。但把问题变成‘老师今天为什么要穿这个颜色的衣服?’学生的思维就有了抓手,并引发思考。”张校长的讲座深入浅出,晦涩的理论在张老师举出的一个个生活实例中变得通俗易懂。

“真应该让张校长早点儿来!听了张校长的讲座,我学到了很多数学课的教学方法,启发非常大,今后要将其实践到自己的课堂中去。”数学教师李广建翻着自己记得满满的笔记,语气里是受益匪浅的感叹。“今天听了张校长的分享,受益匪浅,深深地被张校长的活力感染了。张校长分享的关于低年级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的方法也非常实用。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也会努力用热情和活力去感染孩子们。”教师魏树琦感慨道。

教师李青则对什么是“一堂好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一堂好课上,学生的情感态度首先是积极的,要想方设法让他们喜欢上数学课。其次,学生的关键能力与数学思维是有所提升的。同时,一堂好课应由追求课堂容量向追求思维品质与深度转变,我们教师课前应从主观判断学情向从数据、事实反馈转变。并且,教师的教学目标应从教会学生做题向教会学生思考、提问、探究转变。”

青报教育在线 焦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