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家校社共育,青岛启元学校这场论坛奏响教育“合奏曲”

2023-05-23 19:0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3日,青岛启元学校举行首届家校社共育论坛暨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揭牌仪式。现场,教育专家、教师、学生和家长共话家校社共育的热点、难点、痛点,探讨家校社共育的新机制、新路径。

青报教育在线讯 教育从来都不是“独奏曲”,而是由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方面谱写的“合奏曲”。如何有效探索家校社合力育人的机制和路径,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5月23日,青岛启元学校举行首届家校社共育论坛暨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揭牌仪式。现场,教育专家、教师、学生和家长共话家校社共育的热点、难点、痛点,探讨家校社共育的新机制、新路径。

青报教育在线从现场获悉,今年3月22日,青岛启元学校成功入选第三批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现场,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治芳、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一、水清沟街道党工委书记赵亮、青岛市教育局家庭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徐文华、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陈涛、市北区教体局主任督学郑珏、青岛启元学校校长周韫轶共同为学校家庭教育实验基地揭牌。

市北区教体局主任督学郑珏在致辞中表示,青岛启元学校以“学生成长发展为中心”,建设“家校社中心”,建立形成“教育合伙人”的紧密链条,形成三方主体稳定的共生体系,在家校社协同育人方面取得系列成果,为区域内家庭教育提供了很好的范例和经验。

郑珏表示,今天的论坛是学校进一步呼应时代要求和政策导向,发挥学校主导作用,提升家校合作能力,加强校社沟通力量,促进共同育人目标实现的重要节点。作为教学的主阵地,希望启元学校继续深研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要求,坚持全环境立德树人,以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建设为着力点,按照青岛市家校社协同育人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的要求,创新驱动,强化家庭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培骨干育名师,开展家庭教育校本教材研制与实施,创品牌树典型,持续提升家校社工作体系化、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助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再谋新篇。

依托家庭教育实验基地平台建设,青岛启元学校“家校社中心”当天正式挂牌成立。据悉,家校社中心将围绕实验基地建设要求,发挥九年一贯制学校贯通育人优势,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理论研究,引领家庭教育和协同育人高质量发展,在家庭教育队伍建设、家长能力提升方面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提出意见,为推动区域家校社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青岛市教育局家庭教育处二级调研员徐文华为启元学校学校首批16位家庭教育指导师颁发证书。

论坛现场,青岛启元学校副校长黄蕾以“从自为到共育,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共同体”为主题,分享了学校在家校社协同育人方面的经验做法。黄蕾介绍,学校从建立机制、建成组织、建好队伍、建构课程、建设平台等多维度实施家校社共育工作,促进了学生素养的显著变化,教师培育的显著提升,家教效益的显著增强,社会影响的显著释放。近年来,学校被评为青岛市家庭教育示范校、青岛市家庭教育活动基地实践学校、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基地。

如何提升家校社共育水平,以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圆桌论坛环节,家庭教育专家、学校心理教师和家庭教育教师、学生和家长代表围绕“新时代家校社共育的机制与路径”开启一场心灵对话。

“很多家长认为家庭教育问题是方法的问题,实际上是价值观的问题。”中国海洋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孙艳霞分享道,孩子的成长是一个生态系统,需要家校社一起联动共促孩子的成长发展。大量研究发现,家长的社会经济地位、教育卷入程度、教养方式等都能直接影响和预测孩子个人成长中的适应力、同伴关系、学业韧性等,希望孩子们能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下健康成长。

现场,青岛启元学校特别邀请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治芳为全体班主任、家长带来“依法履责  协同育人——家长教养能力提升”专题讲座。王治芳从教育是家庭的重要功能、家长是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者、家长教养能力是影响家庭教育的关键因素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家长如何提升教养能力。

“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学习平台,为我在日常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提供了非常好的理念和方法,真是收获满满!”前来参加论坛的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论坛,学习到非常多科学又实用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更加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