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咨询火爆!青岛启迪中学为何备受家长关注?

2023-05-23 15:5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4月,青岛启迪中学发布招生计划:面向四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及高新区招收6个班,每班35人,共计210人。副校长李云柏透露,学校招生政策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岛城家长们热烈咨询,为此学校开展了多次招生宣传与相关活动回应学生、家长关切,场场爆满。建校不到3年,启迪中学便备受家长关注,究竟为何?或许就藏在学校的办学密码中。

今年4月,青岛启迪中学发布招生计划:面向四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及高新区招收6个班,每班35人,共计210人。副校长李云柏透露,学校招生政策一经发布便引起了岛城家长们热烈咨询,为此学校开展了多次招生宣传与相关活动回应学生、家长关切,场场爆满。建校不到3年,启迪中学便备受家长关注,究竟为何?或许就藏在学校的办学密码中。

密码一传承名校基因

2019年5月,青岛市教育局与启迪教育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宣布开办青岛启迪中学,随后学校建设便被列入了青岛现代化教育重点工作,可谓是出道即巅峰。而这背后是启迪中学依托启迪教育集团汇聚全国名校优质教育资源,将“知行合一”的百年名校校训融入学校办学理念与育人目标,所拥有的办学底气。

李云柏介绍,学校秉承“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思行并重,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特色理念,全力构建“思行德智体美劳”的教育体系,旨在将提高学生全面素养落到实处。“所谓‘思行’,是建立在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基础上的。‘思’就是重视学生对学习和生活的思考,培养学生的思维素养;‘行’则强调‘行胜于言’,重视培养行动力和创造力,‘思’和‘行’并重,不可偏颇,二者相互作用,共同促进教育成长。”“思行并重”的育人理念无疑更贴合新时代背景下对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长远需求。

人才培养的落脚点在于课堂。为此,学校探索实施启迪“思行高效课堂6+1”模式,以“思行”为指导思想进行教学设计,通过导、思、议、展、评、检、用的“6+1”模式,打造基于情景、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参与式课堂,让学生每一节课都能全身心投入到课堂中,从而获得良好的学习习惯、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深度的学习思维。以数学统计知识点为例,课堂伊始老师将美国历届总统当选时的年龄展示在学生面前,引导学生从中找到数据规律,引发学生思考,随后通过小组交流的方式总结出结果,向全班展示答案,针对学生在思考中遇到的难点,老师点评精讲,并对当堂知识点进行检测,最后以作业的方式使学生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

密码二育人团队一流

一流的教师团队方能培养出一流的学生,创办一流的教育。翻看启迪中学管理团队成员介绍,这一支由校长王振领衔的“先锋队”就能看出学校教育教学上的硬实力。校长王振曾独创“2+4”清北班,平均每年有20-30人升入清华北大;总督学黄江萍则是山东省创新型班主任、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副校长李云柏担任班主任10年间,学生一本平均达线率高达96%。

在精心打造管理团队的同时,学校开出优越条件,严格把关教师选聘。“老师在正式成为启迪教师之前要经过层层筛选和培训。”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苑千里介绍,学校面向全国选聘拥有名校执教经历和丰富教学经验的省市级教学能手担任教学骨干力量,要求新教师毕业于双一流高校。“简历筛选过后,通过笔试方能进入面试。笔试题目为历年高考真题,学校通过这种形式考察教师对高考动态的关注度,以及是否熟悉高考试题结构。通过面试后,老师们要统一进入合作名校跟岗学习,方可正式上岗。”

在精挑细选与锤炼下,学校形成了一支稳定、老中青节结构合理、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目前,学校30%以上的教师为省、市级名师,学校新教师100%为双一流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

密码三小班化导师制

“我家孩子学习成绩还可以,但是性格有些内向,到了高中这个孩子人生的关键时期,不同于小学和初中,我担心在其他学校孩子会被忽视。”一位家长在学校咨询会上表露了自己的心声。这位家长坦言,学校的小班化教学方式,1:5的师生配比,是自己关注到学校的首要因素。“综合考察了多所学校,启迪的师生比最佳。”

为了打消家长们“孩子不能被关注到”的顾虑,启迪在招生过程中向家长做出承诺,学校实施精品小班化办学,每个班不超过35人。与此同时,学校实行全员导师制。“导师不仅是学生学习上的老师,还更要成为学生亲密的朋友,生活上的知心人,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业情况和思想情绪表现。”李云柏表示。

近三年来,在学校小班化导师制的办学模式下,启迪中学收获了家长的认可。去年11月,高一一班钱雅璇家长将绣着“真情系学子 ,师者父母心”锦旗送至班主任刘柏林老师手中。在钱雅璇家长看来,是启迪教师如父母之爱子一般的用心付出和认真负责,让孩子一天天的进步看得到。高一二班王佳瑞入学以来的进步也让家长感到惊喜,王佳瑞的妈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佳瑞说启迪的老师跟之前学校的很不一样,能关注到班里的每一个同学,每个老师都像朋友一样给予孩子帮助和指导,一个多学期,孩子进步了50个名次。”

密码四畅通多元升学渠道

拥有百年名校资源背书的美术班,和山东省首个普通高中西班牙语班,这两个特色班型也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李云柏介绍,学校针对学生高考目标和兴趣特长,在学生入校之初,便通过生涯规划教育,尽快引导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出口。面向有美术特长和美术爱好的学生,学校分别开设美术班和美术兴趣班,为学生提供多元的升学渠道。而最吸引家长和学生的,是学校倾力打造的美术教师天团。学校美术教师高学历高,学术素养丰厚,美术教学基本功扎实,其培养的大量学生考入国内顶尖美术院校。如美术教师吴雅蒂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10年间,所教学生14人考入清华美院,6人考入央美,考入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同济大学学生11人。陈德喜毕业于八大美院之一的中国美术学院,曾带出山东省美术联考第一,培养众多学子考入中国美院、四川美院、鲁迅美院等国内顶尖美术高校。左中右拥有17年教学经验,累计培养各大院校美术人才1000多人,其中不乏中央美术院第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第三、第四此类好成绩。

西班牙语班则带给了学生多重成长成才的机会,不仅能有效接轨国际教育,还能助力学生高考更胜一筹。“西班牙语是世界第二大语言,相对于德语、法语、俄语等热门语种学习难度更小。”李云柏表示,学校西班牙语班在开设普通高中必修课程的基础上,开设西班牙历史、文化,西班牙留学指导等课程,借助集团资源,学校还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西班牙工作站和、瓦伦西亚大学、瓦伦西亚理工大学等西班牙知名高校的优质西班牙语建立教育资源联系。就读“西班牙语班”的同学既可以用西班牙语代替英语参加高考,也可以考取西班牙知名高校,赴西班牙留学深造。

“我国西班牙语人才缺口大,西班牙语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就高达95%,可以预见学习西班牙语就业前景广阔。”李云柏说道。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