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市幼儿园强镇筑基研修二:幼儿生活化活动如何开展?研修有答案

2023-05-22 15:5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幼儿教育实践当中,多姿多彩的生活化活动是幼儿获取丰富学习经验和学习技能的有效途径。如何将在幼儿园开展的生活化活动变得更有“生活味儿”,更易让幼儿接受?5月16日,胶州市幼儿园教师在李沧区金川路幼儿园开展第二天的研修,从多功能科室活动观摩、生活活动经验分享中寻找生活化活动之道。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幼儿教育实践当中,多姿多彩的生活化活动是幼儿获取丰富学习经验和学习技能的有效途径。如何将在幼儿园开展的生活化活动变得更有“生活味儿”,更易让幼儿接受?5月16日,胶州市幼儿园教师在李沧区金川路幼儿园开展第二天的研修,从多功能科室活动观摩、生活活动经验分享中寻找生活化活动之道。

上午,金川路幼儿园教研室纪主任带领胶州市幼儿园教师参观了幼儿园的室内科室环境。“这是扎染吗?”“你看,这脸谱画得可真精致!”“这么好看的中国结,都是怎么编织出来的?”金川路幼儿园充满浓郁传统文化气息的民间艺术长廊、戏曲长廊、民间艺术馆等,让胶州市的教师们耳目一新,最令教师们啧啧称奇的是,这些作品都是金川路幼儿园的教师与学生亲手制作而成。“金川路幼儿园的师生真是心灵手巧呀!”胶州市教师为金川路同行点了一个大大的赞,还有教师开始认真研究起中国结的编织方法,向正在编织的孩子们请教,想“偷师”教给自己的孩子们。

随后,金川路幼儿园结合幼儿园的市级课题《幼儿一日生活活动精细化管理的实践研究》、《逆向设计理论指导下的幼儿园传统文化课程建设研究》为胶州市幼儿园教师进行了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课题组成员苏小萌老师以小班生活活动《我会整理衣物》和中班生活活动《我是小小值日生》为例,分享了有效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的方法。课题组成员刘萍老师以大班《整理小橱子》为例,分享了在自主探究的情境下,幼儿自主整理小橱子的方法,为幼儿为入学后整理保管自己的物品做好准备,促进了幼儿分类整理好习惯的养成。“原来生活化活动教学可以这样开展!”金川路幼儿园教师干货满满的分享让胶州市幼儿园的教师受益匪浅,笔记本上满满的笔记证明了他们的收获。

下午,杨萌、柴婧两名教师以《探“编”之趣,享“织”之乐》和《走进纸的王国》两个活动为例,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实践体验活动。主题活动实施中,如何有效尊重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如何更好地促进幼儿在活动中的深度学习?带着一个个问题,不同学校的教师碰撞出一个个思维的火花,为后续的教学活动带来的别样的启发。

随后,胶州市幼儿园的教师在金川路幼儿园教师的带领下体验了特色扎染、编织活动。“自从上午看到那些精美的手工作品,就一直想学。现在,我的心愿现在终于得到了满足!”张应中心幼儿园教师刘娜兴致勃勃,一拿到材料迫不及待地尝试了起来。穿插、缠绕、打结……伴随着耐心的讲解,金川路幼儿园教师的手指上下翻飞,一件件独具匠心的编织作品出现在大家眼前。没一会儿,大家也都学会了编织的基础手法,开始自主创作起来。“真不敢相信,本来以为编织、扎染很难,可在金川路教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也能做出这么精美的手工!”张应中心幼儿园教师纪雪难掩语气中的兴奋。

胶州市里岔中心幼儿园教师赵敏表示,研修解决了自己的“燃眉之急”:“班上孩子们的橱子总是乱糟糟的,提醒过后也很快置之脑后。金川路幼儿园大班的教师对此巧思满满:先带领幼儿进行讨论给橱子布局、测量尺寸即时贴贴入橱子进行区域划分,并进行评比,每一环节都显示出了老师的教育智慧,并能有效养成幼儿的良好生活习惯与自理能力,让面对同样问题的我也豁然开朗。”

胶州市里岔中心幼儿园教师韩雪对幼儿园的各个功能室印象深刻:“金川路幼儿园的每个功能室都十分鲜明,让人觉得眼前一亮。图书阅览室温馨、安静,图书数量多,种类全,能帮助集中孩子注意力,真正地投入阅读中;民俗文化馆的编织区具有鲜明民间艺术特色,而且预留了许多存放孩子作品的展台,这可以提升孩子的成就感和创作的意愿。”

胶州市里岔中心幼儿园教师王鸿蕾感叹道:“下午的编织和扎染体验让我感受到这看似简单的编织,其实操作起来一点也不容易。幸运的是,金川路幼儿园教师十分耐心地讲解每一个步骤,孩子们也表现出了惊人的耐心与专注。教师的支持与引导能够更好的促进孩子的发展,也激励我要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

胶州市张应中心幼儿园教师刘进超非常喜爱金川路幼儿园的民间艺术馆:“民间艺术馆艺术气息浓厚,各式各样的活动能让孩子们体会到民俗活动的快乐。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编织活动,绳子来回的缠绕看似简单,其实内含大智慧。而且这些精细的活动锻炼了孩子们手指的灵活性,提升了幼儿的小动作发展水平。”

青报教育在线 焦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