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浅析确立终身教育理念与成才的辩证关系

2023-05-10 14: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终身教育是指在个人整个生命周期中,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技能和知识。终身教育的理念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之一。

个人树立终身教育思想与打造学习型城市关系密切。个人终身学习是指个人终生持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和新思维方式的过程;而打造学习型城市则是指城市各种社会机构和组织,包括政府、学校、企业、社区等共同努力,通过建设资源丰富、开放包容、鼓励创新的学习环境,促进全民学习、教育和培训的持续发展等。作为市民的个人终身学习,能够为打造学习型城市提供坚实基础。只有城市中的每个居民都能够意识到自己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才能有效地推动城市的学习氛围和学习文化的形成。打造学习型城市,则可以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和学习资源,帮助个人实现终身学习的目标和追求。青岛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成员、中国孔子基金会所属“孔子学堂”主任和国学讲师潘修雷撰写的这篇《浅析确立终身教育理念与成才的辩证关系》文章,对于个人树立终身教育思想与打造学习型城市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树立终身教育思想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求人们在接受基础和高等教育后,仍要持续学习,不断磨练自己,持续提升个人素养和能力,从而实现自我价值的不断增长。对于自我成长而言,终身教育是一个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只有具有全面、系统的知识结构和专业技能,才能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因此,持续学习是实现成才的重要手段之一。个人认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认识和处理好确立终身教育理念与成才的辩证关系。

一是提升个人能力适应时代变革。

终身教育是指在个人整个生命周期中,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技能和知识。终身教育的理念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之一。

随着科技和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技能和知识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终身教育可以帮助个人适应这种变化,保持竞争力。

随着时代的变化,现代教育观念也在不断发展和更新。现代教育观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首先,现代教育观念强调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主动思考和探究,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现代教育观念还注重个性化教育,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和兴趣进行个性化的教育,激发学习兴趣和主动性。

此外,通过确立现代教育观念,有助于培养个人综合素质,以适应未来的发展需求。 

二是丰富知识结构提高职业竞争力。

   丰富知识结构可以帮助个人提高职业竞争力。具有广泛和多样化的知识结构,能让个人在职场上更具竞争力,更容易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环境和技术变革。通过学习发展新技能、加强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及了解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未来方向变化等,都提高职业竞争力的重要方法。在职场上,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网络,积极参与社交活动,亦能为个人的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人脉支持。总之,持续学习和不断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是提高职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例如,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媒体开始使用AI撰写新闻稿件。一些知名媒体如新华社及《纽约时报》等,均已开始尝试使用AI撰写新闻稿件。这种趋势的确会对新闻工作者产生竞争压力。以体育或金融等领域为例,AI已经可以在短时间内发布准确而完整的新闻报道。这些AI撰写的报道可能包含更多的数据和事实,分析和整理信息的速度甚至比记者更快。再者,AI可以把文章自动翻译成不同国家的语言文字,有助于媒体跨国竞争。

诚然,倘若涉及复杂的新闻事件,AI的能力就相对受限了,涉及政治、文化、社会问题等新闻报道,需要考虑更多背景知识和人类情感因素,记者在这些方面更具优势。再者,即使是对于那些能够被AI轻松处理的新闻报道,其价值也需要新闻工作者的编辑和修饰,才能真正与读者产生共鸣。

综上所述,AI在新闻媒体领域的应用正在迅速发展,虽然有些方面已经取代了人类工作,但是在涉及更高层次智慧和思考的问题上,新闻工作者仍将持续发挥重要作用。然而,这一切需要建立记者持续学习更新知识的基础上。       

三是端正学习态度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端正学习态度是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之一。一个拥有良好学习态度的人,不仅能够更加高效地掌握知识和技能,还能够养成自律、自信和坚韧等优秀品质。因此,建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具有重要意义。

端正学习态度,需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学习是一个长期的、积极的过程,需要不断努力和不断追求进步。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学习不是一种被动接受的过程,而是主动参与的过程。只有不断积累经验、反思提高的同时,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习者。

端正学习态度,需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定时、定量和分批次学习,注重复习巩固,及时完成作业、任务等。通过养成这些好习惯,可以让我们更加高效地利用时间,把知识转化为能力,形成踏实稳健的学习方式,使得学习步入良性循环。

端正学习态度,需要具有自我激励的能力。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时,需要有足够的毅力和耐力去克服,同时,要不断地鼓励自已,激发自己内在动力,让自己找到乐趣和成就感。通过提升良好的自我激励能力,可以有效保障学习效果,也能让自己更加自信地面对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各种挑战。

总之,端正学习态度是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必备条件之一,只有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态度,才能在未来的生活中获得更大的成就和幸福。

四是明确终身教育思想的现实意义。

终身教育是指一个人可以在其一生中持续不断地学习和成长。这个概念的现实意义非常重大,因为它有助于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随着科技的不断更新换代,许多新兴领域出现了,人们需要不断学习以适应这些变化。倘若没有终身教育的理念,人们可能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从而失去就业机会和竞争优势。

终身教育可以促进人们的个人成长和全面发展。通过学习获取新知识和技能,人们可以提高自己的职业水平和生活质量,同时也 可以更好地了解世界、拓宽视野,获得更多的个人成长机会和成就感。

终身教育还有助于缩小社会阶层差距,促进社会公平与正义。通过所有人提供接受教育的机会,不论年龄、性别或社会背景的差异,人们可以获得更平等的机会,实现更好的社会流动和公平竞争。

五是树立远大理想注入终生学习的原动力。

树立远大理想是注入终身学习原动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人们需要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才能激励自己不断地学习和成长。一个远大的理想,可以帮助人们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价值,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为实现这个目标而持续地努力。

持续学习是实现远大理想的必要途径。终生学习可以让我们保持对时代变化和社会发展的敏锐感知,不断提升自身技能和知识水平,为实现理想打下坚实的基础。

树立远大的理想,并将其融入到日常的学习中,是终身学习的原动力。无论是学习新技能、探索新领域,还是丰富自己的思想和见识,都离不开将目光投向更高远的目标,不断进取和超越自我。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终身教育并不是单纯为了追求个人发展,而更为重要的是为了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因此,在树立终身教育思想的同时,还需要考虑社会的需要,注重培养具备社会责任感和创新能力的人才。这社会的进步做出积极贡献。

树立终身教育思想与成才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辩证关系。实践中,需要综合考虑个人发展与社会需要,不断推动教育改革,完善教育体系,为广大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系统和高效的教育服务,以期达到实现个人的价值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双赢目标。

六是接受终身教育让人生更精彩。

人生,是一场艰辛而美妙的旅程。它不仅仅只是生命的延续,更是一种有意义和价值的追求。我们在这条道路上奔波,不乏劳碌、挣扎、拼搏和奋进,但也正是因如此,使得生命才更加绚烂多彩。

“更精彩”对于人生而言,可以指的是一种追求,一种期盼,一种态度!当我们时刻保持这样的心态,就能够感知到生命的之美!或许有些人认为,这需要一定的勇气和冒险精神。然而,我认为,只要契而不舍,勇往直前,更加美好的明天就在前方!

人生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机遇,这些都是增加阅历和经验的契机。无论是成功,乃或失败,都是助推自我成长动力之一。

让人生更加精彩的方法,在于主动探寻成长和发展机会,前提是自己足够踏实,足够努力,足够持久,并且勇于尝试。如此,使得潜能得以激发和释放,所期待的目标和理想就可以放心地交给时间了!(潘修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