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区域自主游戏中的深度学习”讲座,拉开里岔镇幼儿教师跟岗培训序幕

2023-05-09 19: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8日,青岛实市验幼儿园分园园长宋虹以一场题为“区域自主游戏中的深度学习”的培训讲座,拉开了里岔、张应两所幼儿园教师走进青岛市实验幼儿园跟岗培训的序幕。

青报教育在线讯 “‘自主游戏’几个字,很容易被误解为任由孩子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然而孩子在幼儿园中的游戏,与家庭游戏是不一样的……”5月8日,青岛实验幼儿园分园园长宋虹以一场题为“区域自主游戏中的深度学习”的培训讲座,拉开了里岔、张应两所幼儿园教师走进青岛市实验幼儿园跟岗培训的序幕。

“自主游戏即幼儿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求,以快乐和满足为目的,自由选择、自主开展、自发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过程。”讲座开篇,宋虹首先向参加培训的幼儿教师们阐明了自主游戏的定义。随后她又结合事例,为受训教师们详细解读了自主游戏包含的典型特征,即应当体现正确的儿童观与教育观,教师的支持和引导适宜、有效,真实体现儿童游戏与学习的过程。

在谈及“教师的支持和引导”这一问题时,宋虹列举了父母带领孩子外出春游与幼儿园组织春游的例子,其中前者更多的关注孩子玩耍本身,而幼儿园组织的春游,无论前期规划还是游戏过程,又或者是游戏后的回顾环节,无不包含着丰富的教育目的。“幼儿园游戏与家庭游戏最大区别便在于教师的支持和引导,而这也是正是幼儿教育的价值所在。”

关于如何引导孩子通过自主游戏实现深度学习这个中心议题,宋虹以青岛市实验幼儿园“我们的民族村——娃娃家的改变”这一典型案例,向接受培训的教师们生动阐明了如何在游戏的过程中,激发幼儿活动兴趣,启发幼儿进行深入思考,进而引导儿童从原有知识经验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经验。

“我们的民族村”游戏开始之初,一名小朋友讲述的内蒙古旅行经历,引起了孩子们对少数民族文化的兴趣,教师们通过投放新的游戏材料的方法,引导孩子在“娃娃家”里搭建起了蒙古包,激发孩子们的活动兴趣;蒙古包搭完成来后,孩子们有了新的游戏环境,但是游戏形式却没有发生新的改变,教师们通过及时为幼儿补充信息的方法,带孩子们了解了更多的少数民族风俗,为更多游戏形式的生成奠定了基础。于是孩子们在“民族村”里组织了民族舞蹈表演、动手制作了各民族服饰、举办了篝火晚会,民族村的游戏日渐丰富起来,孩子们的知识经验也在游戏过程中得到拓展。

宋虹告诉老师们:“深度学习不是一次性的呈现,而是在发生后不断扩展,从而使幼儿的深度学习真实有效。教师的任务不是简单地追随孩子的兴趣,要仔细观察幼儿的行为,做好分析与解读,有目标地采取支持策略。”

作为本次跟岗培训活动中的第一场讲座,“区域自主游戏中的深度学习”这堂课不仅令参加培训的教师们收获颇丰,同时也让她们对接下来的培训内容充满了期待。

里岔中心幼儿园园长杨文君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今天的交流学习,让我们对自主游戏与教师引导之间的关系有了清晰的理解。同时,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对幼教工作中每个细节的精准把握以及对幼儿内涵发展的重视也带给我很大触动,这次学习为我们指明了日后工作的方向。”

张应中心幼儿园教师翟茜茜说这堂课让自己感触最深的是关于青岛实验幼儿园“娃娃家”变成民族村的过程,她说通过这次学习,自己真正找到了解决幼儿园“娃娃家”同质化问题的办法,就是从孩子的需求出发,发展孩子的兴趣点,让孩子自由发挥天性,真正自主的“玩”起来,这样才能将每一个“娃娃家”都变成独一无二的游戏空间。

里岔中心幼儿园教师孙丹则表示,今天的跟岗学习,令自己感到受益匪浅,她说自己在今后工作中会不断摸索、实践,把这次跟岗培训学习到的内容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据了解,里岔、张应两所幼儿园教师走进青岛市实验幼儿园进行跟岗培训,为期共计5天时间。期间不仅有多场名师讲座,接受培训的教师们还将走进青岛市实验幼儿园课堂,观摩各个班级的户外与区域活动,观看青岛市“山东省优质课程展示”。

青报教育在线 王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