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立德树人,为国育才 德育工作落地生花

2023-05-09 09: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自立校以来,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不断创新育人理念,打造出国科特色德育品牌的同时,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真正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青报教育在线讯 “我宣誓,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为了报答老师的教导之恩,我将努力学习拼搏不止,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7日,从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传出来的铮铮誓言响彻驯虎山。全国著名演讲家邹越用一场生动报告,不仅帮助国科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懂得感恩之心,也让学校德育工作又一次“落地生花”。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自立校以来,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不断创新育人理念,推动制度建设,进一步拓宽立德树人途径和形式,形成体系化的育人平台。打造出国科特色德育品牌的同时,把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真正做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立德树人,为国育才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多年一线教育的成功经历给予总校长王金战广阔的的教育视野,使他能够更深层次、多角度思考教育的发展方向,顺应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在他看来,真正的教育应是立德树人,为国育才。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对此,王金战精准提出学校五个德育目标:有家国情怀;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有健全的人格;要学会知恩、感恩、报恩。

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以“厚德承世,砺志报国”为校训,王金战既是提出者,亦是践行者。他曾引用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的话语“有才无德是小人,有德无才是君子,德才兼备乃圣人也”激励年轻人,要成为德才兼备的人才,更好地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有与时俱进的思想领航,立德育人的效果立竿见影。在一次家校交流会上,有位学生家长激动地讲述孩子入学以来的变化,并向王金战校长表达感谢之情。她说,以前的孩子在家是家长求着学,入学以来孩子变成主动学,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仅将自己的衣物整理齐整,连家里的卫生都收拾的一尘不染。

听到学生家长鲜活生动的事例和孩子悄然间的改变,王金战校长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他说,金杯银杯不如家长们的口碑,我们就是要办“学生向往、家长首选、教师自豪、社会盛赞”的学校。

点燃激情 精细管理

立德树人守初心,铸魂育人担使命。三年来,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制定并完善出引领向上、激发潜力的制度,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熏陶,实现人格塑造,使得全校师生共同产生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学校始终践行王金战总校长办学特色中的“点燃激情”“精细管理”,落实激情晨读、激情宣誓、激情跑操,日常点点滴滴的行动引导像涓涓细流一样,汇聚成一股汪洋般的强大力量,唤醒每个孩子的自主能力。

“中国好校长”樊兴举上任以来,深入持续开展“行为习惯养成年”活动,将行为习惯梳理细化成《养成手册》,引导学生把文明、卫生、礼仪内容外化于形,内化于心。

以德树人,以情育人,以体锻人。学校通过成立多个学生社团,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运动会、音乐会、足球争霸、郊游、减脂塑形训练营等各项活动措施来锻炼学生体质,缓解学习压力。同时,成立校长挂帅的心育志愿服务团,对孩子和家长们进行心理疏导。

立德树人是一项系统工程,有“立德树人,为国育才”的理念指引,有“点燃激情、精细管理”的办学管理,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上下“一盘棋”,探索形成各环节同向发力的育人工作机制,实现“五育并举”“三全育人”的新格局。

名家进校园 架起家校沟通之桥

从爱祖国、爱老师,到爱父母、自立自强,从大爱无疆到自爱自信,全国著名演讲家,郑州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邹越老师用一场感人至深的报告,为家长、学生、老师建立起心灵沟通的桥梁。

此次活动是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继今年3月邀请首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山东省十大优秀母亲、山东省十大孝老爱亲模范田秀英后,再次邀请感恩励志“大咖”前来学校传经送宝。

校长樊兴举表示:“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契机和起点,在各位家长的参与支持下,尊重教育规律,讲究教育科学,不断优化师资力量,优化各项管理,以学生为本,对每一个孩子和家庭负责,加强沟通,建立协同育人机制,让孩子在国科大成长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用我们的双肩托起明天一轮新朝阳。”

“让生命充满爱,让爱充满校园”。目前,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已启动家校课程,以每个月至少举办一场的频率,与家长们搭建沟通桥梁,助力学生成长。同时,家长也可以及时与学校沟通,相互信任,相互扶持,营造有爱的校园。

青报教育在线 王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