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见字如面|7年级2班的世纪之约

2023-04-07 09:55

摘要:恰逢上清路小学建校60周年之际,青报教育在线发起“学校回忆录征文”活动,得到广大校友的热烈响应,他们追忆母校往事,重温师生情、同窗情……以笔寄情,以墨留芳,向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青报教育在线将这些投稿进行整理编辑,特推出【见字如面】系列报道。

编者按:恰逢上清路小学建校60周年之际,青报教育在线发起“学校回忆录征文”活动,得到广大校友的热烈响应,他们追忆母校往事,重温师生情、同窗情……以笔寄情,以墨留芳,向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青报教育在线将这些投稿进行整理编辑,特推出【见字如面】系列报道。让我们跟随这些温情动人的文字,共同追忆上清路小学60年的光辉历程。

校友简介:李良君,1954年12月9日出生于青岛市台东区,1969年上清路小学小学毕业,1971年初中毕业,1972年分配青岛港务局,1976年调北京交通部工作,2014年退休。

7年级2班的世纪之约

2017年10月28日,重阳节。我们上清路小学1969年毕业的7年级2班师生大聚会。这是一次同学们期盼、等待了将近半个世纪的聚会,也是一次令人无限感慨、无比动情的聚会。

1969年,正值"文革"之乱,在小学延误了一年的我们终于毕业了,是为7年级2班。毕业之后同学们犹如一窝小鸟飞散开去,飞向未知世界创造各自人生。这一飞就是48年过去,从少年飞到老年,从儿童节飞到重阳节。再聚首时,已然是两鬓斑白颜色衰,四目相视不相识!

小学7年,我们有四位班主任老师,今天他们都来了。宋金润、范广珍、孙韵梅和李祖让。还有一位不是班主任的老师孙邦娟,后来走出学校担任了某一级领导,一位忠厚长者,听说我们聚会也欣然前来,带给我们以惊喜。

宋老师是我们的第一任班主任,他在我们这些稚嫩如白纸的小脑瓜里涂抹了第一笔色彩。他教语文,他的书法和文采感育了我们,他的正直和严厉鞭策了我们。尤其于我,由于他的启蒙和影响,我喜欢上了写字和作文,这两样助我在后来的道路上得以不断前行。范老师,以一身正气和好口才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我曾当面聆听过她一对一给我的教诲。孙韵梅老师当年的美丽让我们这些"半大小子"不胜惊羡,有一次老师染病在家,很多同学结伴徒步数公里前去探望,记忆美好。李老师帅气幽默,普通话讲得好,给我们的最深印象之一就是看见他总会想起《南征北战》里电影明星冯喆饰演的解放军营长的一句话"我也想今天晚上就去打冲锋!"。

今天老师们都来了,我们又喜又惊。喜者几十年的思惦今天终得遂愿,惊者岁月如刀把当年的帅哥靓女我们这些孩子的心中偶像生生雕砍成垂垂老人!然而,他们当年的精气神依旧,思维清晰,神态慈祥,话语暖人。想起一位名人所说,"你年轻时很美丽,不过跟那时相比我更喜欢现在你经历了沧桑的容颜"。

今天来的同学共17人,王爱惠、李长华、吕明忠、李文诺、王志青、王黎明、袁建章、李兆军、曹苏文、吴云英、陈爱武、薛桂霞、邱福荣、徐义亮、孙波、江芝花,还有我。王爱惠从日照来,李长华从济南来,我从北京来。这已经是尽了最大的努力所能联系到的所有人。有一多半的同学已经联系不上,甚至有人的名字都已模糊不清。万分遗憾的是当年竟没有留下一张7年级2班的"全家福"。知道的有几位已经去世,牛喜龙、董建国、姜正明、王保罗……牛喜龙的爽快,董建国的仗义,姜正明的调皮,王保罗的憨实,提起他们的名字,在我们的脑海里还是那样活灵活现!

老同学相见,第一件事竟然是互相辨认。有的个头相貌大体轮廓还是老样子,只是头发白了、少了,额头上皱纹多了、深了;有的乍看陌生,经仔细端详,依稀可见当年的影子,于是越看越像;有的全然就像换了个人,要在街上相遇绝不敢相认。相拥之后无不感叹,无一例外地我们都老了。走出校门的时候我们还是孩子,再相见时都已迈入爷爷奶奶辈。48年的光阴足可让世界翻天覆地变个模样,何况我们这些肉身凡胎?我在来时的高铁上感慨:无数次地往返京青之间,唯有这一次难掩心里的激动,感觉是乘坐着时速300公里的时光列车正在奔向48年前去找寻儿时的记忆。见到老师和同学,记忆找到了,可曾经的岁月永不再来!

师生们团团围坐。同学代表给老师们献戴了红领巾,每位同学也都戴上了红领巾,全体起立向老师们行少先队的队礼,齐声喊着"老师好!"。红领巾的红色辉映着我们不再童稚的脸、激动着我们依旧年少的心。那一刻我们仿佛又回到了熟悉的教室,回到了童真年代。

王爱惠同学作了首席发言。她是"同学少年"微信群的群主,是她首先发起了这次同学聚会的动议和筹备,和徐义亮他们反复商议聚会时间、地点和一应细节,她还准备了横幅和红领巾,用了两天时间写下了这份发言稿。她说道:"五十年的分别和思念给足了我们相约、相聚的理由,五十年的翘首盼望,终于化成了今天的欢欣笑语、心潮激荡";她说道"一辈子同学,三辈子亲。今天相聚,不问收入多少,不比老公英俊,不比老婆漂亮,只叙同学之情,之谈师生之爱";她说道"童年是一场梦,少年是一幅画,青年是一首诗,壮年是一篇散文,老年是一本书。"她的发言充满感情文采飞扬金句频出,令师生们感动。

老师们也发了言,连说没想到,没想到近50年了还有这次师生聚会,还能聚齐这么多同学和老师,虽然很多同学都已不再熟悉,但是今天相聚勾起了许多尘封的往事,唤醒了沉睡的美好记忆。当年他们是那样年轻,几十年过去他们都退休在家了还有这么多学生想着、念着他们,真是人生的一大幸福!宋老师还不忘为当年自己的"坏脾气"向同学们道歉。而吕明忠同学在稍后的时间里向老师敬酒时说,老师不要道歉,老师都是为了我们好,那时都怪我们不懂事。是啊,那些年有多少调皮事让老师头疼,可到了今天都是趣谈,让人回味留恋。

举起酒杯吧,斟上李文诺和李兆军两位同学献出的珍藏多年的茅台酒,敬老师,敬同学,干了这杯世纪之饮!我已记不清曾经参加了多少饭局喝了多少酒,跟家人、跟同事、跟战友、跟朋友、跟客户、跟领导。跟这么多的小学老师和同学喝酒这是生平第一次。虽然不敢再有激情澎湃一醉方休的豪饮,但那一刻喝出了庄严和仪式感,此生不再追悔。

亮开歌喉吧,唱出心底里的歌。袁建章的一首京歌唱爆全场,陈爱武自诩"麦霸"果然歌音甜美,众同学纷纷献唱可见平日里生活多姿情趣盎然。我最喜欢那首"同桌的你",优美的旋律,多情的歌词,寄托了我对学校生活对老师同学的留恋和思念。十几年了有机会就在唱,每每期盼能唱给同学们听。今天终于如愿!

到了聚会结束互道珍重的时候。我们围拥在老师们身边合影留念,我们搀扶着老师步出大厅,我们和老师握手告别。没有别的,祝老师健康长寿!同学们也都60多岁了,已经步入老年。爱惠同学说"老年是一本书"。是的,我们这本书的上集已经划上句号,下集才刚刚打开,自由幸福的生活等着我们去续写。我们要做的就是保重、保重、再保重。今天的相聚不仅仅是完成一种心愿,更是激励我们快乐生活的精神。相约下一次,就在两年后,或者5年、10年、20年后。只要我们还好好活着。

作者:李良君

往期作品回顾

上清路小学六十周年校庆持续征文进行中……(点击查看征稿要求)


征稿方式:

邮箱:sqlxxzj@126.com

电话:13361276606

地址:青岛市市北区上清路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