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胶州职教中心学校研修二:传承恩来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2023-03-27 08:4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里。3月26日,“红色之旅”第二天,胶州职教中心学校优秀党员教师们怀着深切的敬仰缅怀之情,来到周恩来纪念馆和周恩来故居,重温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缅怀一代伟人的为民情怀和丰功伟绩。

青报教育在线讯 淮安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3月26日,“红色之旅”第二天,胶州职教中心学校优秀党员教师们怀着深切的敬仰缅怀之情,来到周恩来纪念馆和周恩来故居,重温中国革命的艰辛历程,缅怀一代伟人的为民情怀和丰功伟绩。

重温周总理的光辉一生

3月的周恩来故里,海棠盛开,春意盎然。周总理生前最爱海棠,每年海棠花盛开的时候,也是人们最思念总理的时候。来到园区,教师们不约而同地走到成排的海棠树下,一边赏花,一边眺望坐落在湖心岛上的周恩来纪念馆,缅怀这位共和国开国总理。

沿着景区的中轴线,教师们依次参观了瞻仰大厅、周恩来纪念馆主馆、铜像广场、仿中南海西花厅、情归厅。

瞻仰大厅内,一座汉白玉雕成的周恩来坐像矗立于此,大家驻足瞻仰,深深鞠上一躬;1:1复制的中南海西花厅内,摆放着从北京西花厅搬回来的地毯、窗帘、沙发、茶几等周总理使用过的原物,一件件朴素的陈设,令教师们深切地感受到周总理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精神。

最让教师们深受触动的是周总理生前最后的那段岁月。情归厅内,49幅历史照片再现周总理总理病重逝世前辛勤工作、关爱人民,把自己的一切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人民的珍贵画面,再现他逝世后人民群众深切缅怀的感人场景。“即便是在住院期间,他仍坚持工作,共会见外宾65批,在医院召开会议20次,出院开会20次,找人谈工作200次以上……”看到这一组数据,教师们的心灵被周恩来总理一生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的高尚品格深深震撼,眼眶瞬间湿润了。

重温了周恩来26年的总理生涯之后,大家又来到位于驸马巷的周恩来故居。这是周总理12岁之前生活过的地方,总理出生的房间、用过的水井、浇过水的小菜园……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使教师沉浸在对周恩来总理的深情缅怀之中。

“周总理为了国家和人民,从不追求个人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实现了自己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伟大理想,是伟大而光荣的。”教师韩廷忠说,今后将时刻用恩来精神鼓励和鞭策自己,勤勤恳恳,努力工作,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缅怀先烈,致敬人民英雄

这趟“红色之旅”,新四军战士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令教师们备受鼓舞。当天下午,教师们来到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又一次被为了祖国和人民的事业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革命烈士们所感动。

“1943年3月18日,新四军三师七旅十九团二营四连在刘老庄,与千余日军血战竟日,毙敌170多人,伤敌200余人,四连82人全部牺牲,以气吞山河的英雄气概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大家参观了烈士事迹展览馆,聆听烈士们的战斗历程,细细观看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现场还举行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仪式。《献花曲》奏响,2名教师抬起花篮,缓缓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整齐摆放在纪念碑前。学校党委书记李传战缓步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全体教师怀着崇敬的心情,共同瞻仰八十二烈士纪念碑,向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他们是真正的勇士!”教师孙忠勋说,82名战士奋勇杀敌,用生命谱写了气壮山河的革命史诗,换来了今日盛世,今后我辈将牢记刘老庄连革命精神,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每一位教师都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教师张彬彬感慨道,岁月能改变山河,但是改变不了我们爱国爱党的信念;时间能冲淡记忆,但我们不会忘记为祖国牺牲的英烈。如今的我们更应该珍惜眼前美好的幸福生活,扎根教师工作岗位,认真工作、不断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

胶州职教中心学校党委书记李传战表示,此次红色之旅为党员教师们上一堂“大思政课”。希望党员教师今后以革命先烈精神为自己行动的指南和动力,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勇于担当,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