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青岛海山学校:让每一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

2023-03-17 13: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建校28的来,海山学校作为青岛地区规模最大的民办高中,一直以“低进优出”的教学成果为人们所熟知。以2022年高考为例,该校共计823考生,本科达线773人,本科达线率93.92%……

“这里有浓厚的学习气氛,独特的周清、培优补弱制度,充分照顾到每位同学的个性化发展。这里有健康积极的成长空间,政教、宿管老师,时刻关心关注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与成长。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生活,我才能更加投入的向着自己的目标而奋斗。”

以上便是青岛海山学校2021级学生闫志璇,对自己在这座依山傍海的校园内,两年学习与生活的总结。

建校28年的海山学校,不仅是青岛地区规模最大的民办高中,它在将一批又一批学子送入理想大学的同时,也写就了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以2022年高考为例,该校共计823名考生,本科达线773人,本科达线率93.92%。而这批考生中大多数,当年入学时的成绩都不甚理想,其中一些学生的中考分数甚至比当年普高分数线低几十分之多……

海山学校“低进优出”成绩背后,究竟藏着什么样的成才秘诀?带着这个问题,青报教育在线记者走进了这座毗邻石老人国家旅游度假区的美丽校园。

科学的教学方法,实现学生成绩稳步攀升

海山学校实行“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所谓“先学”,是指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以“自主研究、互相讨论”的方法完成对知识点的预习,“后教”是指老师根据学生“先学”的情况,进行针对性教学。而“当堂训练”则是学生在“先学后教”后,通过老师精心设计的题目练习,把知识转化为解决问题的能力。三者结合,让教学做到了有的放矢,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自主性。

与“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相辅相成的,是海山学校“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的管理方法。在这里,每个学生手中都有一份知识清单,每堂课业结束之后,老师会对照清单逐一检测,确保人人过关;当天学习的各科知识,该背的都会背、该运用的都会运用,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而对于没有完成“清理”任务的,还要在周末进行补清。层层把关,为学生打下牢靠的知识基础。

“小步子、密台阶”的成长模式,是实现学生不断进步的保证。在海山学校,每个教室的学生橱柜上面,都张贴着自己专属的“目标卡”。其上每一个目标的设立,都是老师与学生立足实际学情“量身定制”,为的是保证学生相对轻松的完成本阶段目标,这就是所谓的“小步子”;而整张“目标卡”的内容,则涵盖着学生每一次小月考、每一次期中考、每一次期末考,甚至是未来高考的进步目标,这就是所谓的“密台阶”。前者立足现实,后者着眼未来,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小进步”,积累成为“大突破”,从而实现“低进优出”的学习目标。

严格的管理,倾注着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走在海山学校美丽的校园里,很容易被学生们积极、自律、向上的学习态度所感染。一直以来,海山学校都以管理严格而著称,然而“严格”并非“严厉”,秉承着“以严束其行,以爱暖其心,以德明其志”的理念,海山学校在严抓校风校纪的同时,也对学生倾注了满满的人文关怀。前者是转化学生不良习惯、培养良好的基石,后者则塑造学生积极向上人生观、价值观念的关键。

海山学校在按照新《课程标准》完成学科教学的基础上,制定了一套科学的寄宿管理制度。形成了从课堂到操场,从餐厅到宿舍,从白天到夜晚,学生的衣、食、住、行、学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问的管理局面。

在这里,每一位班主任老师在关心学生学习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学生们的心理健康。他们不仅在课堂上、教室里,与学生探讨学习,更会在下课后、休息前,倾听学生的心声。全校还配备有30多位体育兼宿管老师,每人负责一个楼层,他们不仅对每一个学生都了如指掌,学生的心理情况、生活状态更能及时传递给班主任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直达学生内心。

正是以上两点,不仅为海山学校树立了良好的校风校纪,同时也为广大学生营造了积极、自律、向上的学习氛围,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在此更加投入的向着自己的目标奋斗。

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海山学校一直都将“立德树人”、“全面发展”视作办学的根本任务:

演唱班歌、课前宣誓、操前阅读,让学生置身于浓厚的励志氛围之中;优秀学生、杰出校友定期分享个人成长经历,让学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鼓励学生参加诸如全国作文大赛、奥林匹克知识竞赛等校外赛事,组织艺术课开展精微素描等校内比赛,帮助学生赢得可喜成绩的同时,树立学生的自信心。

30余体育老师开办的各种篮球、排球、乒乓球、跆拳道、啦啦操等课程,可供学生们自由选学,让学生们在学习之余得到充分的放松,并以更加强健的体魄、更为乐观的心态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之中。

学校广播站、校园报、艺术节等平台,中英文演讲、诗歌朗诵等活动,让普通课学生也有展示才艺天赋、拓展成才道路的广阔空间。独特的“五三三美术教学法”,让学校美术类考生连续多年保持本科过关率95%以上,其中优秀率在50%以上。海山学校开设的古琴课程,是弹拨乐器的新宠,2012至今的每届古琴班毕业生均考入理想的大学。

这就是海山学校,其建校28年来,始终秉持“务实勤奋、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办学精神,坚持“差异化发展,错位竞争”的办学思路,打造基于学生发展实际需求的课程体系,让每一位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

青报教育在线 王四新

(海山学校“校园开放日”将于3月19日(星期日)举行,了解更多学校信息和招生政策,请扫码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