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育才学校“考妈妈”:让每个孩子心怀希望地成长

2023-03-16 10: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有一位老师,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之为“考妈妈”。这一声“考妈妈”,一开始夹杂着些许不耐烦,她真的事无巨细喜欢唠叨。这一声“考妈妈”叫到最后情真意切,她用耐心与爱心征服了班里学生。她是考宁宁,崂山区育才学校八年级十班班主任,从教已有23年,让每一位学生心怀希望健康成长是她的教育初心。

青报教育在线讯  有一位老师,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之为“考妈妈”。这一声“考妈妈”,一开始夹杂着些许不耐烦,她真的事无巨细喜欢唠叨。这一声“考妈妈”叫到最后情真意切,她用耐心与爱心征服了班里学生。她是考宁宁,崂山区育才学校八年级十班班主任,从教已有23年,让每一位学生心怀希望健康成长是她的教育初心。

好“家长” 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3月15日17:30,崂山区育才学校八年级十班正在进行课后服务,班主任考宁宁像往常一样,坐在教室后面观察全班学生的学习情况。作为这个班的“大家长”,她的心思时时刻刻都在学生身上。

“要让孩子们永远心怀希望。”在考宁宁看来,教育工作不能只关注知识的传授,还要关心和了解学生,引导学生树立自信,身心健康发展。

2021年9月,当时眼前这批“小雏鹰”刚刚飞到考宁宁面前。国防教育周期间孩子们挥汗如雨,跟着教练认真操练,那股韧劲让人感动。其中,也不乏个别同学动作随意,喜欢说话,没有纪律观念,于一(化名)就是其中之一。一番观察打探后,考宁宁了解到这位同学年龄比班里其他同学要小一岁多。如何驯服这只叛逆的小雏鹰?考宁宁没有批评他,指定他当跑步练习小组组长。与众不同的学生碰上了与众不同的老师,这招儿奏效了。其他小组还在休息的时候,于一就嬉皮笑脸地拉着大家训练:“哥哥姐姐们,咱们练起来吧!”训练过程中,他还严格把关,谁走慢了,谁步子大了,谁步子小了,都一一指出。国防教育周后,于一顺理成章成为了班里的体育班长。

“每个人都有优点,每个人都希望被欣赏。”考宁宁就是这样一步步熟悉、引导学生,让班里的每位学生心怀希望,向上向阳。

好班级 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

当了十三年班主任,班级管理是考宁宁的一堂必修课。迎接新同学时,考宁宁会用心思考一幅黑板画,寄托自己对班级的期望。当时迎接十班的时候,她在黑板上画了磐石、翠竹,希望学生们能高风亮节、坚定执着,共同建设高雅十班。

平常,考宁宁坚定贯彻学校的“四个一”工程,带领班级学生锻炼出一个好身体,写一手好字,练一副好口才,写一篇好文章,厚实孩子们稚嫩的肩膀。

为了锻炼学生们的主人翁意识,考宁宁尝试在班级进行值日班长、双值周班长活动,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当班长,有机会参与到班级事务的管理中。每天值日班长们有模有样地检查早读、课件、午休、文明礼仪等,认真总结填写班长记录,无形中就能体会班级管理的不易,自己也能认真规范日常行为礼仪,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用心用情巧治班,考宁宁曾带出过崂山区先进班集体、青岛市学雷锋先进集体,她在育人的道路上不断创造并享受为人师者的幸福。

好老师 站在孩子角度考虑问题

“妈妈,我今天把‘考妈’气哭了。”“我‘考妈妈’一直罩着我。”“我们‘考妈妈’真好,她好像从来也没放弃过我。”班里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考妈妈”。家长们也对考宁宁交口称赞:“我们班的班主任,自己本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但她对班里孩子是真用心,常常跟家长交流孩子情况,有她在,我们很安心。”

多年的相处里,“考妈妈”用一如既往的爱和责任收获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她认为,孩子们虽小,但有丰富的精神世界,无比纯净的心灵,做一个好老师就要学会从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有一次,生物课代表统计作业出了差错,上报“全齐”,一位当天没交作业的学生有点“受伤”,非要找到生物老师承认错误补作业。“考妈妈”问他为什么,原来孩子误以为课代表已经忽略他的存在了。“你看,孩子们本身自尊要强,常常听听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找到问题的症结,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成长。”

“考妈妈”会给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表达自我,发展自我,静待花开。

相关链接

告诉我你身边的“青岛教育故事”

即日起,青岛市教育局、青岛日报社推出“青岛教育故事”栏目,挖掘鲜活的本地教育案例,以微小的切口、多元的视角、丰富的形式呈现青岛教育的面貌,记录学生和家长的感受。

读者可将故事概况和您的联系方式发送到青报教育在线邮箱:iqdedu@163.com。或在“青岛市教育局”微信公众号和“青岛教育家”微信公众号留言,提供新闻线索。我们将联系您,听您讲述故事,并实地采访,形成新闻稿件。稿件在青岛日报、青岛市教育局公众号、青报教育在线网站刊发,精彩故事将在教师节、年底等节点以多媒体形式呈现展示。

相关线索征集的具体要求,点击此处详细了解:告诉我你身边的“青岛教育故事”

青报教育在线  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