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长泰学校:不只是成绩,更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2023-03-07 16: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的创新改革精神,是青岛长泰学校不断获得发展壮大的内在原因。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在新课标的引领下,这里的教学局面也发生了许多新变化。

2023年,青岛长泰学校即将迎来办学的第26个年头。作为一所拥有丰富办学经验的民办学校,“小班化”的教学模式,“因材施教、培优辅困,分层教学”的教育方式,一直是青岛长泰学校的显著特色。而与时俱进、不断探索的创新改革精神,则是青岛长泰学校不断获得发展壮大的内在原因。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在新课标的引领下,这里的教学局面也发生了许多新变化。

小班化教学 给与学生自由成长空间

目前中国的中小学标准班级人数是50人左右,许多学校的语数英教师甚至会担任双班教学任务。班级学生人数多,教师教学任务大,课堂秩序难以维持,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大因素。

青岛长泰学校实施小班化教学,小学部每班平均30人左右,绝大多数的语数英教师只任教一个班级。 教师们不仅可以对孩子们做到因材施教、针对性辅导,小班化教学也为教师和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营造了更为良好的沟通环境。可以看到,在青岛长泰学校的课堂上,没有强制灌输,没有反复说教,老师更多的是以设问、追问、讨论的方式,锻炼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成就感,培养学生的自我驱动力。

给学生充分的思维空间,做到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相结合,合理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这些既是新课标的要求,也是青岛长泰学校一直秉承的教学理念。

先进课程体系 全方位关注学生成长

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内在发展以及综合实践能力的提高,一直都是青岛长泰学校构建课程体系的重要出发点,这一点与2022年修订后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中关于“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要求不谋而合。

在遵循学生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的理念指导下,我们看到青岛长泰学校的教学局面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每周的星期二与星期四下午,一到四年级的学生可以依照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音乐、美术、书法、舞蹈、篮球等特色课;五、六年的学生会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选修进一步拓展延伸课内学习内容的提高课。

阅读课上,通过专业的唤醒阅读力教材,引导学生掌握读完整本书的能力。其意义不仅在于提高学生在课内的阅读与写作能力,更在于提升的孩子的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

科学教研 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

师资力量是一所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经过多年的优化和整合,长泰学校不仅建设起了一支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队伍,其中本科学历以上教师占比100%,研究生占比30%,骨干教师占比10%。与此同时,长泰学校始终坚持以教研为引领,全方位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主题式的教研课题,是长泰学校教研模式的主要特点。以数学学科开展的“平面与几何”主题教研为例,一至六年级的教师都会参与其中,无论是低年级的一般图形知识、中年级的平面图形知识、还是高年级的空间图形知识,都是该主题教研课程研究的对象。

这样能够有效加强教师教师对教材与知识点的纵向把握能力,让教师拥有对教材居高临下的全局掌控能力,无论是对教师自身专业能力的成长,还是对学生知识体系的建立,都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长泰学校成绩不断攀升,连年被授予“社会力量办学先进集体”称号,荣获“青岛市阳光校园”、“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等多项称号。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在新课标的引领下,长泰学校的教学重点不仅在于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更着力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王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