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自律让学习更自由,超银中学初三学生考上西安交大少年班

2023-03-04 16:2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西安交通大学2023年少年班招生考试成绩揭晓,青岛有3名初中生被录取,而就读于青岛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的初三学生马令尚便是其中之一。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2023年少年班招生考试成绩揭晓,青岛有3名初中生被录取,而就读于青岛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的初三学生马令尚便是其中之一。

据记者了解,2023年总计有2000余名初中学生参加了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的考试,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是智力超群、学习成绩优异的天才少年,而最终通过考试被录取的学生仅有200名。 10:1的考录比,竞争不可谓不激烈。马令尚究竟是如何从这群天才少年中脱颖而出的呢?

带着这样的问题,青报教育在线记者采访的马令尚的父母、老师以及他本人。

马令尚的父亲告诉记者,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给予了孩子足够自由的成长空间。这里的自由并非是放任不管式的自由,而是给孩子提供足够足够广泛的知识涉猎以及选择自身兴趣爱好的自主权。国学、书法、网球、科学等领域,马令尚均有所涉及,最终在升入小学高年级之后,他展现出了在数学、物理方面兴趣和天赋,父母则给予了力所能及的最大支持。

与成长空间的自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父母从小在马令尚生活细节上的严格要求。比如,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十点半上床休息,这是父母从小帮他养成生活习惯,也是如今马令尚雷打不动的作息规律。马令尚回忆自己的成长经历说,这是帮助他养成良好自律品格的关键。

谈及自律与自由的关系,马令尚说自己所就读的超银中学广饶路校区,是一个自律、积极且向上的集体。身处这样的环境之中,马令尚总能在课堂之上就能完成所有的课业任务,于是他在课余时间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课程之外的知识。

利用课外时间,马令尚不仅自学了高中、大学阶段的数学、物理课程,同时还培养起了对探索自然界未知的物质结构、相互作用和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的“理论物理”这一学科的浓厚兴趣。对于小时候曾经学习过的国学、书法,马令尚也没有中断,这也是这个理科小天才并不偏科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时,马令尚这个还没有初中毕业的少年,说出了颇具哲理的一句话:“被人推着走的人,永远只能关注脚下,而自己向前走的人,不仅能眺望远方,还能有余力看看路旁的风景。”

记者从马令尚的老师那里了解到,西安交大“少年班”的招生特色是“一考免三考”——免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8年获得硕士学位。马令尚入选“少年班”后,可以免去中考直接被录取为“少年班”大学生;预科期间学习成绩合格,便可以免去高考直接进入本科学习;在大学本科学习期间达到学校相关管理规定要求和条件,就可以免去研究生入学考试,直接保送为学校的硕士研究生或长学制博士研究生。

不过尽管如此,马令尚表示他依旧会正常参加中考,没了升学的压力之后,马令尚说自己能够更加自由的发挥自己全部的实力,给自己初中三年的学习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青报教育在线 王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