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西海岸新区:构建起“五化”智慧教育新生态,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3-03 20:4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现场会在新区召开。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青岛市教育局、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党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青报教育在线讯  3月3日,青岛市“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现场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据了解,近年来,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以创建智慧教育示范区为契机,将智慧教育建设纳入区级重点改革项目,成立智慧教育指导中心,创新实施“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项目建设,智慧教育建设经费每年分级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形成了政府主导、教育主体、企业参与的智慧教育融合工作推进机制,逐步构建起“教育环境智能化、教育资源优质化、教学应用创新化、信息素养高标化和教育治理精准化”的“五化”智慧教育新生态,形成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山东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处长曾宪文,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李晓元,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瑞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作典型经验交流,五台山西路小学作智慧教育经验分享。青岛市各区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青岛市局属学校校长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五台山西路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应用场景,亲身感受智慧课堂,体验学校信息化建设成果。

西海岸新区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基础设施实现升级。西海岸新区全面升级校校通、班班通设备,实现网络万兆到学校、千兆到终端,无线网络全覆盖。为13943名教师配备智能教学终端,为95275名六年级、初中、高中学生配备智能学习终端。建成155所智慧学校、4888间智慧教室,智慧校园实现全域覆盖。智能平台建设。打造综合性“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实现教育系统、学校内部、班级内外管理的数字化与信息化。建设“因材施教”教学应用生态,在全体高中校部署新高考典型场景示范应用,为初高中学校配备英语听说教考系统、数理化学科个性化学习系统,科学打造智慧教育新场景。

普及优质数字资源。2019年来,逐步建成了满足教师教学需求的区本资源库和满足精准评测需求的区本题库,教学资源既可以从多终端采集、生成,也能够直接终端访问、应用,灵活嵌入教师备授课,有效支撑学校和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应用。扩大名师辐射效应。开设“青青益课”名师公益课堂,并纳入2022年区办实事,扎实推进“三个课堂”,开设全区公开课400余节,吸引中小学生上百万人次在线学习。建设“三名讲堂”在线学习平台,上架小初高三个学段全学科精品课程包2438个,免费向学生提供课外专题教育资源158节。疫情期间特别加推家庭教育、心理健康辅导课程,学生累计在线学习220万余次。

开展交流展示,促进特色教学模式分享与探索。举办“新型教与学模式”评选活动,征集遴选模式案例581份,开展新型教与学模式现场观摩、获奖模式课例研讨展示活动等23场活动。2022年新区应邀在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信坛”第7次主题分享会上作经验介绍,面向全国90个实验区深度解读整域推进“智慧+X”多样化新型教与学模式探索实践路径。

课题研究引领,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依托国家级课题研究,开展智慧教育专项课题研究,各校申报专项课题30多个,打造上百节基于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的优质案例。2021年出版《新区智慧教育应用优秀案例集》,并在《在线学习》杂志发表新区经验。依托智慧教育环境,探索“123X”双减作业管理模式,在全省“双减”工作推进会上做典型经验介绍,被《中国教育报》刊发报道。

一线应用实践,打造校级特色模式。西海岸新区以信息手段的学科融合、创新应用为导向,激发学校研究力,打造智慧教育特色。文汇中学“问题研学 生态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成为教育部2021年度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示范案例;兰亭小学的《智慧赋能,助推集团化办学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案例,获得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的智慧教育优秀案例;4所学校案例入选中国互联网学习发展白皮书;3所学校获得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优秀学校;多所学校的案例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在各级媒体上进行宣传和报道。

西海岸新区构建信息素养提升新路径。开展分层级分角色的师训学习和培训讲座,培养智慧教育百名教育管理者、千名骨干教师、万名学科教师。建立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线上平台,设置134门课程,教师在线学习超过526万次。连续3年开展干部、教师信息素养测评,累计参加16150人次,合格率达95%以上。

西海岸新区建立了多校联合教研模式。发挥20所基地校示范引领,开展智慧课堂观摩展示活动。依托联合体、集团校,双周频组织智慧教育论坛,带动薄弱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兰亭小学和灵山岛小学开展书法专递课堂活动,农村娃、海岛娃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光明网、青岛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新区教师获信息化类课例评选国家级奖项46项、省级奖项65项,教师信息素养和应用能力不断提升。

西海岸新区依托智慧教育,科学开展教学诊断。建成区校一体化智慧教育大数据洞察系统,全面了解各校智慧教育推进情况,记录和分析教学、考试、作业等数据,向教师和学生推送个性化教情、学情报告,因材施教。有效增强治理效能。打造“书香海岸 畅学黄岛”学习平台,满足每天100万人次线上线下学习需求。新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城市社区学习中心能力建设”项目试点,全省唯一。建设教育人事数据管理系统,通过对年龄结构、专业、岗位、职称、学历等可视化分析,全方位了解教师队伍现状。

青报教育在线 王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