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胶州市李哥庄航文小学:打造乡村特色教育品牌

2023-02-20 21: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在胶州市李哥庄航文小学,学校新的教学楼和操场正在紧锣密鼓地修缮扩建中。不久之后,宽敞明亮的教室、配置齐全的功能教室将成为航文小学师生开展特色教育的全新空间。乡村学校如何提质升级是基础教育发展不可回避的重要命题。李哥庄航文小学立足学校实际,通过打造航空教育特色、打造精品社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特色教育发展之路。

在胶州市李哥庄航文小学,学校新的教学楼和操场正在紧锣密鼓地修缮扩建中。不久之后,宽敞明亮的教室、配置齐全的功能教室将成为航文小学师生开展特色教育的全新空间。乡村学校如何提质升级是基础教育发展不可回避的重要命题。李哥庄航文小学立足学校实际,通过打造航空教育特色、打造精品社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乡村特色教育发展之路。

“乡村教育”里藏着“航天梦”

“这里很多孩子通过航空模型都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有一位孩子性格内向,获得胶州市科技比赛一等奖后,得到鼓励和认可,渐渐变得阳光自信起来。”李哥庄航文小学科技老师周通介绍,今年,胶州市李哥庄镇第二小学更名为李哥庄航文小学,“航空航天课程”成为学校着力打造的教育特色。

其实早在2020年,李哥庄航文小学便着手开展航空航天特色课程。近年来,航文学子积极参加各类科技比赛,屡获佳绩,学校还曾在“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模型教育竞赛活动中,连续三年斩获青岛市小学组一等奖,并在2022年荣获“科普示范校”。这对于乡村学校来说,实属不易。

一所乡村小学该如何打造一流的科技特色教学?周通表示,要从孩子的兴趣出发,注重基础性。“从‘乡村教育’到‘航空特色’,让孩子真正做到开拓眼界,找到兴趣领域,建立自信和追求。”学校依托航空航天社团,设立“航空创客营”,配备丰富的科技教学设备。每周两个课时,以组织社团学习、参加竞赛等形式,根据孩子现有的知识水平和学习能力,对于基本航空知识和航模组装等开展教学,既构建了理论知识又能锻炼实践能力,孩子的逻辑思维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周通是胶州市第一批通过“2022年山东省初级青少年科技辅导员资格认证”的科技老师之一。在他看来,科技教育内容要“扎实”。“尤其在科创方面,教师需要很多竞赛理论知识,专业水平和素质都要过关。”接下来,李哥庄航文小学还会引进专业教师,组建优秀师资队伍,在正在修建的新教学楼里,建造更多地科技教室,引入专业设备,深耕特色科技教育。“希望能与众多特色学校进行交流合作,开辟一条专业科技人才的教育之路。”

活动育人 教育无痕

“我们的社团活动覆盖率100%,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其中。”李哥庄航文小学副校长姜立臣介绍,每周三下午是李哥庄航文小学的社团活动时间,除了航空航天科技特色,学校还成立了许多丰富的社团活动,每个学生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自主选择心仪的社团。“学校采用‘特色社团+班级社团’的形式,特色社团为美术、剪纸、跳棋等,常规社团为读书、阅读、写字,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

李哥庄航文小学重视精品社团打造,每个社团活动都为孩子们提供了拓展学习的平台。据了解,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国际跳棋特色学校、青岛市第三十二届中小学生艺术节班级戏剧(朗诵)戏曲展演一等奖、胶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胶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展演一等奖、2022年胶州市第二届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水火箭项目优秀团体奖等多项荣誉称号。

特色社团绽放精彩,在活动中促发展,学校形成了活动育人、教育无痕的良好局面。姜立臣展望前景,接下来要融合更多的活动课程。“我们还将创新阳光大课间活动,融入健美操、武术等多形式活动,让学生在运动中张扬个性。”

五育并举 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五育融合”是学校一直坚持的思路。去年,李哥庄航文小学开展了“喜庆二十大,逐梦新征程”“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等活动十多次。“在升旗仪式上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等主题,结合了如今的新闻时事,根据升旗仪式的内容进行主题班会,给孩子们科普知识或进行思想教育。” 工会副主席兼任大队辅导员张正霞表示,学校德育活动从不单一进行,而是通过国旗下演讲、主题班会、活动实践构建三位一体的德育一体化模式。每周根据系列主题,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创作手抄报,选取优秀作品在走廊展示;每年开展艺术节活动,也会根据主题设置朗诵、演唱、舞蹈等多种活动形式。“通过主题联合,在多元化发展的同时,加深孩子们的思想教育。”

李哥庄航文小学副校长辛晶晶介绍,不仅是德育活动的融合,德育教育还真正深入到教研方面。比如,学校的作文课让学生写出活动主题的深切感受,手工课、美术课等学科会进行拓展学习。各个学科都进行融合延伸,做到真正的“五育融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培养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新时代好少年。 

李哥庄航文小学校长孙建华表示,学校将以新教学楼落成为契机,全面提升文化价值和办学品味,打造“宏志于航,明德于文”的文化品牌。近年来,学校坚持打造骨干教师队伍,推进教科研创新改革,建设“双减”背景下的魅力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先后荣获教育体育工作优秀单位、教学管理先进单位等10多项称号。下一步,李哥庄航文小学将努力办好乡村教育高品质学校,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青报教育在线 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