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初中

超银崂山校区:把阳光自信的种子撒满校园

2023-02-16 15:2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初中学生正是初步形成正确三观的重要阶段,来自崂山区书院学校(超银学校崂山校区)的老师们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有着深刻体会,如何做学生人生灵魂的“工程师”?青报教育在线采访到超银教师团队,从一个个温暖的育人故事中感受到他们在德育工作方面的“挑战与决心”。

本学期开学,崂山区开展家长满意度调查,崂山区书院学校(超银学校崂山校区)获全区第一。很多家长感受到,孩子的精神面貌、学习品德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初中学生正处于初步形成正确三观的重要阶段,来自崂山区书院学校(超银学校崂山校区)的老师们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有着深刻体会,如何做学生人生灵魂的“工程师”?青报教育在线采访到超银教师团队,从一个个温暖的育人故事中感受到他们在德育工作方面的“挑战与决心”。

关爱“小道士” 生活学习双保障

在学校里有一名“小道士”,他是来自于2021级的许同学。“小道士”是个孤儿,从小跟着师傅在道观长大,一直到现在都是由师傅来抚养,至今并不知道亲生父母身在何处。“刚刚入学,我就发现这个孩子不太寻常,他不怎么与人交流,没有正规的鞋子,只有道观里师傅穿的那种,都露了脚尖。”班主任吉老师意识到他是一位家庭特殊的孩子,所以,在各方面都很关注他。“每次谈到感恩父母的案例时,都会尽量用‘抚养你的人’这种语句,顾及他的感受。”

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小道士”在放学时没有赶上回家的公交车,被吉老师亲自送到了北九水的山上。”了解到每当有暴雨或者暴雪时,上下山的路都会被封上,孩子就不能正常来上学,吉老师非常心疼。她给小道士买了新的书包、书本等学习用品带到他的家中,叮嘱他在天气恶劣时尽量少出行。“对这个孩子,我们在生活和安全方面关注的比较多,平时也是尽力地多帮帮孩子。”吉老师说道。

“小道士”的情况学校老师们都知道,大家也都很关心关爱他。体育课上要进行排球练习,体育吕老师知道他没有钱买排球,就自己拿钱给他买了一个新排球;数学、语文老师每天中午都义务为他讲题,尽量让他在学校就完成学习任务;头发长了,班主任吉老师就会带他去打理;校长也会给小道士出钱添置新校服、新衣物等等。

大家都把“小道士”当成自己孩子一样对待,希望他能通过学习这条路也会走得更远。一开始不愿意和别人说话的他,现在已经完全融入到班集体里,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恶劣的天气也不能阻挡小道士坚持上学的决心,路被封了就会住在其他同学家里,很多同学也都欢迎他去家里住。超银的老师说:“班级的团结和凝聚力,也一直带着他不断地前行,我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算什么,只要能走进孩子的内心深处真正引领孩子成长。”

塑造目标 耐心引导性格发展

“初一开学第一天,这个孩子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我要换班’。”2021级的班主任周老师介绍说:毕同学父母离异,现跟着父亲生活,因为父亲对其宠溺,所以导致孩子平时比较叛逆。后来,周老师耐心疏导得知,因为班上没有自己的好朋友,在陌生的环境里十分孤单,所以毕同学一直提出换班申请。如果换班没有希望就得转学走,只要不在四班就行。鉴于此,周老师安排平时阳光开朗的同学坐到毕同学旁边,希望他能交到好朋友,让他能够快速融入班集体。

冒充家长签字、不穿校服、顶撞老师等等,这些叛逆行为让周老师想尽办法来改变他,通过沟通和引导,在毕同学对班级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善。可是,有一次因为在家里和父亲吵架,他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这个孩子没有来上学,也联系不上,我们非常着急,就发动了很多老师都出去找他。”周老师说,当时二月份的天气很冷,学校运用所有资源全力寻找,毕同学也感受到自己是被重视和关心着,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学校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郑明娟说:“我们没有对他进行严厉地批评,而是像朋友一样对他的做法给予了自己的意见。”在学生会竞选的时候郑主任还让他进入了纪检部,专门帮助老师维护好校园秩序。毕同学很高兴自己能进学生会,能够成为“管理者”,在纠正其他同学不规范行为的时候他必须以身作则,开始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如今他再也没有再表达过对自己如今现状不满的消极想法,在班级中也开始帮助同学,班里缺什么,他就会热心肠地说‘我可以帮忙!’,人缘也慢慢好了起来。”老师们谈到他的改变都特别的欣慰。

点亮学生未来 坚持超银教育理念

据了解,2021年崂山十一中和紧邻的三所新建小学融合,建立起崂山区书院学校(超银学校崂山校区),从领导到老师再到行政人员都由超银教育集团直接派驻。在这里,有些家庭条件艰苦、性格自卑、童年不幸福的孩子。“刚建校时碰上了疫情,紧接着是线上教学,导致我们和学生、家长的磨合期短,教学上遇到了很多的阻碍。”郑明娟表示,面对正值青春期的孩子们,确实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引导和帮助,面临种种困难,超银教师队伍一直践行超银的教育理念,通过参加比赛、举行活动等形式,超银老师们带着爱心、耐心因材施教,为学生点亮自己的人生。“全国头脑奥林匹克创新大赛”古典项目中,超银崂山校区的学子获得初中组二等奖,全国第六名;在2022年商赛比赛中获团体二等奖、最佳CEO、最佳销售奖等。“在我们来到北宅一年多的时间里,超银学子获得国家级、市级、和区级多个奖项,更有10多位学生站到了国家级的领奖台。”

说起家校共育工作,郑明娟表示:“我们做的实在太多了!每到夏天,附近很多务农的家长都忙农活,学校便提出进行免费的课后托管;网课期间,因为许多孩子家里网络有问题,老师们直接把孩子带到自己家里一对一地教学。我们这儿的老师,真的要付出十倍百倍的努力,但是只要孩子能够成才,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崂山区书院学校(超银学校崂山校区)校长梁之合介绍,学校一直秉持“点亮生命,人人闪光”的教育理念,提升学生的精神力量,培养有完整的灵魂和坚定的价值追求的人,培养能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人。学校重视学生的学习生活体验,以及在此过程中情感、智慧的产出,坚持“全环境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方面全面发展,打造政府放心、家长满意、学生喜欢、社会认可的优质学校,为崂山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青报教育在线 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