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大学路小学开学典礼:送学生三个锦囊,邀“冰海救人”英雄家长进校开讲

2023-02-06 18:45

摘要: 太阳升起来,国旗飘起来,大学路小学一片光彩,春风吹起来,领巾飘起来,我们的步伐多么豪迈……2月6日上午,青岛大学路小学举行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正如校歌中所唱,学生们朝气蓬勃、青春洋溢迎接新学期。

青报教育在线讯 太阳升起来,国旗飘起来,大学路小学一片光彩,春风吹起来,领巾飘起来,我们的步伐多么豪迈……2月6日上午,青岛大学路小学举行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正如校歌中所唱,学生们朝气蓬勃、青春洋溢地迎接新学期。本次开学典礼以“全力以‘复’,从‘心’启航—‘立德树人 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学生们直呼收获满满!

身边榜样:“冰海救人”英雄家长进校开讲

大年初一,一段“蓝衣叔叔”跳入冰冷海水勇救落水小女孩的视频引来无数网友点赞。这位“蓝衣叔叔”就在我们身边,他叫刘磊,正是青岛大学路小学三(2)中队少先队员刘承璐的爸爸。

在此次开学典礼上,学校开启“红领巾‘品·智’大讲堂”新学期第一课,专门邀请刘磊走进校园,与队员们面对面开展“品·智”大讲堂活动,通过身边榜样引领作用在学生心中种下协同合作、互助友爱的种子。

听了刘磊的分享,学生们感悟颇多。六年级九班学生冯爽说:“我最大的感悟是,在生活中要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在社会上帮助有困难的陌生人,在学校里帮助老师和同学,在家里帮助父母,通过一点一滴的小事,做新时代好少年。”

六年级九班学生刘乙墨说:“我觉得新时代好少年不仅要具备丰富的学识,还要有正确的三观和勇敢的精神,能够在危难中向他人伸出援手,就像刘叔叔这样,我将学习刘叔叔助人为乐的精神,从小事开始做起,比如说帮爸爸妈妈拿一杯水、与同学们互助友爱等。”

刘磊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能够为孩子们传递一种精神力量,对我个人及家庭来说都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感谢学校提供的此次机会。

三个锦囊:激励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开学典礼的红领巾“思政课堂”上,副校长王冬梅送给队员们三个锦囊。

第一个锦囊是“送自己一颗糖”,回顾假期里的收获和成长,拥抱闪闪发光的自己,让经历变成宝藏,赋予新学期更多的正能量。

第二个锦囊是“送同学一只‘兔’”。送给同学们老师做的伴手礼——充满中国味的红兔剪纸,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开启新学期,寓意“阳”没“兔”气。

第三个锦囊是“送大家五个字:净,敬,静,竞、精”。五个书法写就的大字,挥墨泼毫,激励全体师生在新的学期让净生美,敬生德,静生慧,竞生优,精益求精,精于专长,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每个人都了不起。

同学们喜获“锦囊”,对自己的新学期有了更多期待。“我们要继续保持优异成绩,同时加强体育锻炼。”三年级一班学生王馨研和刘子菲分享着新学期规划。六年级九班学生李曙延说:“我特别喜欢‘送自己一颗糖’的锦囊,可以给自己很大的激励,教会我们要善于发现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六年级九班学生李亚轩说:“我认为第三个锦囊中所说的那五个字非常重要,想要成为新时代少年应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此外,开学典礼上还举行了升旗仪式,五年级五班的少先队员代表们带来了国旗下的演讲《树立远大理想 做新时代好少年》,他们用激情澎湃的言语告诉同学们“挺鹰担当”的青年是从“时刻准备着”的少年成长而来的。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