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赋能,启航!开学第一课,教师从绘本阅读中学育人研教学,开启家庭教育指导首课程

2023-02-05 13: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莱芜一路小学以《“双减”背景下小学家庭教育协同指导的实践研究》《基于绘本阅读的家庭教育指导策略研究》两项课题为引领,将绘本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实践研究的载体,积极探索有效实施家庭教育指导的途径策略。2月3日,学校邀请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门杰老师,开展以绘本阅读应用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开启新学期家庭教育培训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讯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科学实施家庭教育,有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促进孩子全面发展。青岛莱芜一路小学以《“双减”背景下小学家庭教育协同指导的实践研究》《基于绘本阅读的家庭教育指导策略研究》两项课题为引领,将绘本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实践研究的载体,积极探索有效实施家庭教育指导的途径策略。2月3日,学校邀请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门杰老师,开展以绘本阅读应用为主题的培训活动,开启新学期家庭教育培训新篇章。

有人说,阅读是最浪漫的教养,而绘本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滋养品。绘本究竟是什么?绘本具有哪些特点?门老师深入浅出地进行了介绍,从玩具书→低幼图画书→典型图画书→图画故事书→桥梁书→文字书,通过一本本不同主题的绘本,让老师们深刻认识到绘本不仅是一种有价值的儿童文学,而且具有多元性、传达性、延展性,可以广泛应用于教育教学活动之中。

基于绘本阅读,门老师对绘本在小学阶段怎么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在起步阅读阶段、过渡阅读阶段都有丰富的绘本资源作为课外阅读材料、课程资源材料,在小学语文、英语、道德与法治、劳动等多个学科中可以结合绘本主题进行教学活动,通过多角度、深层次的挖掘绘本的教育价值,深度探究。

在愉悦充实的绘本阅读过程中,老师们进一步认识了绘本,深刻感受了绘本的细节之美、构图之美、道理之美和想象之美,更进一步了解绘本阅读的目的和意义。学校也将继续开展基于绘本阅读的系列家庭教育指导培训,不断提升教师的家庭教育指导力,促使家校教育形成合力,共同达到育人育才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