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城阳区国城教育集团成立,释放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动能

2023-02-04 18: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月4日,城阳区国城教育集团成立仪式在城阳区国城小学举行。国城小学携手荟城小学、棘洪滩街道锦绣小学、河套街道汇海小学三所学校,共同成立城阳区国城教育集团,这既是国城小学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城阳区集团化办学改革的重要一步。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深入落实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背景下,青岛市城阳区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2月4日,城阳区国城教育集团成立仪式在城阳区国城小学举行。国城小学携手荟城小学、棘洪滩街道锦绣小学、河套街道汇海小学三所学校,共同成立城阳区国城教育集团,这既是国城小学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城阳区集团化办学改革的重要一步。

青岛市教科院、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城阳区教育事业服务中心、区教体局、区教研室等相关领导,以及国城教育集团各成员校校长、教师和家委会成员出席仪式。

据了解,国城小学成立不到十年,在城阳区小学大家庭中显得颇为年轻。但在“慧爱教育”引领下,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全国家长学校建设实验学校、青岛市校园冰雪运动特色校、青岛市五星级阳光校园等近百项荣誉称号,是集团乃至城阳区教育的实力担当。

其实,国城小学的办学品质早已得到家长们的广泛认可。四年级学生家长苟女士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孩子刚进入一年级时,课堂上坐不住,但经过入学课程的学习,短短一个月便适应了小学的节奏,这让她对这所学校的教育充满了信心。对于家长普遍关注的学校午餐,苟女士也表示非常满意,“学校食堂设施齐全、干净卫生,是山东省中小学星级食堂,而且食堂阿姨会主动问孩子有没有吃饱,及时给孩子添菜添饭……”谈起对学校的印象,苟女士句句流露出肯定之辞。

而2022年投入使用的荟城小学更是携带清华育才实验学校的优秀“基因”,焕发出蓬勃生机,备受家长瞩目。这两所区直属小学吸纳锦绣小学、汇海小学两所街道小学,加大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辐射作用,从而更好地促进集团成员校教育品质整体提升,同时对城阳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

城阳区国城教育集团总校长郝玉芹介绍,国城小学与荟城小学实施“一长两校”办学模式,与锦绣小学、汇海小学采取联盟型合作办学模式。集团将从文化共享、管理共融、队伍共建三条主线探索构建集团化办学模式下优质资源共享和示范机制, 使学校在合作共生中互相成就、共同成长,为打造湾区都市活力城阳贡献了教育力量。

作为集团核心校,国城小学于2019年挂牌青岛大学城阳附属小学,依托高校科研力量和优质资源,教育教学不断迈上了新台阶。仪式上,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孙百才对国城教育集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从富有爱心、尊重孩子、坚持学习、持续研究四个方面,与集团校的老师们分享了新时代下如何做一名好教师,为集团教师队伍发展建设上了第一课。

当天,国城小学还举行了2023年教育工作会暨出彩国城人颁奖典礼。清早,老师们笑容满面地走上红毯,手捧学校送上的鲜花步入会场,满满的仪式感。为树立榜样,激发广大教师荣誉感和使命感,与会领导为在教学、管理、防疫、教研等方面表现突出的教师分别颁发了“出彩教育教学奖”“出彩班级管理奖”“出彩安全防疫奖”“出彩教研组奖”,这是对老师在岗位上辛勤付出一整年的肯定与表扬,也营造了学校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典礼上,国城小学的师生带来了交响乐《我爱你中国》、歌曲《想唱就唱》、舞蹈《青春阵线联盟》、情景剧《师父,我快坚持不住啦》、吟诵《满江红》、舞蹈《大海 我们来啦》,荟城小学的教师献上了歌伴舞《人间四月天》,一个个精彩绝伦的节目将气氛不断推向高潮,现场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表演到精彩之处,与会教师和家长们不禁纷纷举起手机拍摄,记录下这场视听盛宴。

仪式结束后,一年级学生家长白先生被学校师生多才多艺、活力四射的表演深深触动。他表示,孩子上小学后自己一直盯在学习上,很少关注孩子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通过今天的了解,深刻感受到学校艺体活动的丰富多彩、卓有成效,对孩子多元成长充满了信心。而对于国城教育集团的成立,白先生更是充满了期待,“集团的成立将集聚更多优质教育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助力学校办学品质持续提升,相信孩子在这里一定能‘上好学’。”白先生说。

郝玉芹表示,今后,国城教育集团将着力打造学校管理、名师培养、特色活动、科研创新四支队伍,建立以共同愿景为灵魂、以制度体系为框架、以特色活动为纽带的集团运行机制,实现集团学校的协同发展,创建省市一流、全国知名、走向国际的现代化特色学校。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