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提升执行力“实”字开新局,青岛市教科院附属学校开展首期培训

2023-02-04 12: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新学期到来,以什么样的状态开局,就会收获什么样的事业。2023年2月3日,青岛市教科院附属学校进行了成立后的首次专题培训——《提升干部执行力》,用高位发展目标定位工作,用真抓实干的精神落实教育提质。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年春为首,事业干为始。新学期以什么样的状态开局,就会收获什么样的事业。2023年2月3日,青岛市教科院附属学校开展了成立后首次专题培训——《提升干部执行力》,用高位发展目标定位工作,用真抓实干的精神落实教育提质。

青岛市教科院附属学校是崂山区教体局与青岛市教科院、市教育学会进行的区域合作办学项目全新探索,依托教育智库力量,以崂山六中为中心,成立“1+3”教育集团,辐射带动片区内沙子口小学、姜哥庄小学、登瀛小学共同发展。如何带动区域教育生态整体优化,将沙子口片区建成崂山东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青岛市教科院附属学校经过摸索研判,确立了“精致管理、品质立校、高位发展”目标,按照“统一思想、转变观念,研修学习、策略改进,整体布局、全面提升”的工作步骤推进,打造家长、孩子向往的家门口好学校。作为良好开端,此次培训会聚焦执行力,厘清校长与中层干部间的角色,自上而下统一思想聚力打好教育提质攻坚战。培训会由青岛市教育学会会长王洪琪主讲,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市教育学会秘书长李一主持,崂山区教体局副局长孙咏梅出席,四所附属学校的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执行力折射的是精神,考验的是能力水平,依靠的是积极性。”王洪琪认为,崂山东部教育新高地的愿景能否实现,关键在于教育队伍自上而下的执行力。各校如何从根本上杜绝政令不通、执行不力、效率低下?王洪琪强调各位教育工作者要用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确保执行方向,正确看待双减政策、新课标、高中特色发展等。还要深入研究问题,用有效决策保障执行的准确性,用责任担当增强执行动力,用过硬本领夯实执行基础。

针对学校新学年发展,李一总结了两字箴言——“实”与“变”。围绕“实”字下功夫,学校打出一套组合拳,逐步开展每周一讲、教育周报、名师进校等,推动教育教学改革,赋能教师发展。各位教师也要从转变精气神着手,加强学习,创新思路,顺势而为,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层干部不能只当传声筒,要转变思维,上下通力合作让工作创新落地。”崂山六中校长尹相京表示,本场培训高位高标,醍醐灌顶。作为此次崂山区东部教育高质量打造工程的中心校,崂山六中将抓住发展契机,重点落实强校提质工作,加强新课标学习,家校协同育人。

沙子口小学是一所省级文明校园,学校结合独特的地域特色,践行“渔文化兴校,高素质育人”的办学理念,培养自我管理、个性张扬、全面发展的渔阳学子。校长刘洪涛透露,期初调研小组下周将走进学校,新学年沙子口小学将借助市教科院、市教育学会的指导抓内涵、提品质,深化“渔文化”特色。

姜哥庄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2021年12月学校启用新校舍。如何将学校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校长于新良满怀希望,依托教育智库力量,学校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新校的整体发展也会有质的提升。

登瀛小学也是一所有着百年历史的传统老校,多年来将爱与责任贯穿教育教学。校长董淑娟认为,在市教科院、市教育学会的专业引领下,学校将会迎来师资力量提升、教学模式变革、家校合育等方方面面的新气象。此次培训给登瀛小学校长董淑娟带来许多新启发,她将2月4日学校教育工作会议的主题确定为“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要通过开学“动员令”自上而下达成行动共识。

青报教育在线  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