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抓好“三个行动计划”,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3-01-19 07:2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3年,市教育局将落实好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三个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辞旧迎新的时刻,总是令人心潮澎湃。在回望和展望之间,青岛教育人坚定地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道路上努力奔跑。青岛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的蓝图已经绘就,按照时间表,2023年是青岛教育聚力落实的一年。加快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推动新校高位发展、研究制订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实施意见、持续扩大优质园和集团化办学覆盖面……2023年,青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已经划定,昂首阔步,青岛教育将以更有力的行动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大任。

新的一年,青岛教育将如何发力?如何更好回应人们对美好教育的期盼?近日,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元韶接受采访时表示,2023年,市教育局将落实好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等教育校地融合发展“三个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落实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依然是今年青岛教育的重点。受二孩政策影响,青岛将在明后年迎来入学高峰,我市积极应对挑战,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工作,学位供给将得到充足保障。到2024年,全市将新建并投入使用中小学不少于100所。今年将重点落实新校高位发展行动,以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为新学校提前配备校长及师资团队,同时重点采用“一长多校”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将新学校打造为好学校。

初中强校提质行动今年也将全面铺开。青岛将加大对50所强校提质初中校长的培训培养力度,聘请全国教育名家、名校长进行专题培训、跟踪指导。“在专家的引领下,在3到5年的时间里,50所初中肯定能见到效果。”姜元韶说。

“班主任队伍建设是今年的重点。班主任队伍建设好了,学校的四梁八柱就立起来了。”姜元韶表示,今年将持续推进校长教师队伍建设,重点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的待遇,提升班主任工作的吸引力,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其中关键的一点在于,做好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我们要办好家长学校,做好家校沟通,一定要把家校社协同育人打造成青岛教育的亮点。”

此前,职教高地建设中“青岛模式”“青岛经验”受到了省督导组的高度肯定。新的一年,青岛将持续推进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继续实施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和提质扩优工程,加快青岛现代职教园建设,启动青岛现代职教中心学校项目,规划建设上合职教园。青岛还将加强职教高考考试标准研究和中职学校基础学科教学,提升中高职五年制贯通培养和“3+4”中职本科贯通培养质量,扩大新型职普融通试点招生规模,拓宽学生成长成才通道。推动高职院校扩大办学规模,支持“双高”职业院校建设本科校区。

高等教育校地融合方面,推动青岛高等教育校地融合服务中心建成运行。实施产教融合示范学科专业建设工程,遴选建设50个左右产教融合示范学科专业(群)和“急需紧缺”专业,推动与青岛辖区内企业建立校企深度合作关系。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