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2023年高考外语听力考试:考题难度适中,考生感觉挺顺利

2023-01-08 13: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8日,2023年高考(夏季)外语听力考试拉开帷幕。青岛市共设40个考点,共有5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的考生步履轻快,神态比较轻松,绝大多数考生反映试题难度适中,总体感觉良好。

青报教育在线讯  1月8日,2023年高考(夏季)外语听力考试拉开帷幕。青岛市共设40个考点,共有5万余名考生参加考试。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的考生步履轻快,神态比较轻松,绝大多数考生反映试题难度适中,总体感觉良好。

据了解,山东省自2020年实施新高考以来,外语听力考试与笔试分开组织,并且有两次考试机会,取其中较高成绩计入高考总分。外语听力考试开考前15分钟后禁止考生入场,第一次听力考试迟到考生只能于第一次听力考试结束后参加第二次听力考试。

作为2023年夏季高考的第一场考试,外语听力考试虽然只占30分,但也受到家长和老师的高度重视。许多家长前来送考,并在考点外等候自己的孩子直到考试结束。在青岛十七中考点,超银中学的刘老师正在花名册上记录已入场的考生。刘老师告诉青报教育在线,学校在每个考点都安排了老师送考,确认学生进场后便在花名册上画上对号,以防考生迟到。8时20分左右,大部分考生都已进场,刘老师发现还有一个学生未到,于是赶紧通过微信和电话联系,在得知该考生已经进场后,这才放下心来。

在青岛二中考点,青岛67中的14名教师自发组成送考团,上午7时前就到达考场外等候学生。“我们学校的考生在青岛二中考点的比较多,前来送考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安心,他们看着自己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在这,能少一些紧张;另一方面是为了叮嘱他们带好各类证件,如果出现忘带证件的情况,我们也能及时处理。”青岛67中高三班主任贺老师说,“学校只有极少数学生在考试期间处于阳性状态,我们一直关注学生的身心状态,积极地与他们沟通,引导他们放松心态,冷静对待。”

在现阶段疫情形势下考试,心态显得尤其重要。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青岛十六中在备考时做足了准备,依托全员育人导师制,由每位导师观察学生心理状态,对于紧张焦虑的学生进行指导;班主任每周召开学生班会,专门对考前各阶段的心理问题进行辅导;英语教师则针对性的讲解在考试中处理突发问题和心理应对的方法。同时,学校心理咨询室通过讲座、微课等形式进行全员考前心理辅导,并对有需要的同学进行个体辅导,助力考生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每次考试,考生忘记带身份证、准考证等证件,以及迟到的情况屡见不鲜。在青岛二中考点,两名家长行色匆匆地赶到校门口。“接到老师的电话说孩子忘带身份证了,我就赶紧打车过来了,已经交给工作人员了,他们会把身份证送到孩子所在的考场。”该家长说。据了解,如果考生忘记带身份证可以先进入考场,然后联系家长来送身份证,并不会耽误考试。在青岛十七中考点,一名考生9时50分左右才到,而此时已经过了入场时间,他只能在门口等待,参加第二场的考试。

上午10时15分左右,各考点考生陆陆续续走出考场。青岛长江学校张同学表示,今年试题与去年难度相当,自己答得还不错。青岛67中李同学则感觉今年的题比去年考的简单一点。青岛超银中学孙同学说,第一套比第二套稍难一点,主要是第一套前五个题语速较快,整体难度与往年相比差别不大,自己只有一两道题没有十分的把握。

青岛二中李同学和杜同学同样表示,两套题中第一套更难,第一套题的答案并不是直接就能听出来,而是需要整体听明白后再思考答案,考察一定的逻辑推理能力,而第二套题的问答比较直接,没有太多拐弯抹角的内容。总体来看,虽然不同考生的感受略有不同,但大部分考生认为试题难度适中,发挥出了正常水平。

除了试题难度,有的考生特别关注听力考试的对话声音质量和对话内容。刘同学说,这次听力的声音特别清晰,没有出现烟嗓;对话内容中涉及到购物账单和售后的情境,比较新颖,自己在备考时很少接触到这部分内容。青岛九中一考生还细心发现,以前后面五段对话每段对话设置的问题数量分别是“22344”,这次改成了“23343”,但并没有太大影响。

另一方面,好多学生虽说阳康了,但还咳嗽着,听力考试过程中咳嗽声会不会有影响?这是开考前许多考生和家长较为关注的问题。青报教育在线在考试结束后特地采访了部分考生,考生们都认为这种情况可以理解,虽然确实有咳嗽的情况,但大家都很自觉地在听力对话间隔时咳嗽,并不会对考试产生影响。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