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八大峡小学:为每个孩子建立专属成长手册,多元评价让学生成长更全面

2023-01-07 20:5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八大峡小学积极运用智慧评价系统,创建师生互评、生生互评、家校社共评立体的多元互动评价体系,在学期末给每一个孩子建立了一份专属成长手册,记录他们个性化成长轨迹

青岛八大峡小学积极运用智慧评价系统,创建师生互评、生生互评、家校社共评立体的多元互动评价体系,在学期末给每一个孩子建立了一份专属成长手册,记录他们个性化成长轨迹,以此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学生最优成长。

智慧平台,家校社一体共绘学生成长画像

为全面深化学生评价改革,创新评价方式,构建家校社一体的互动评价体系,借助学校开发利用的智慧评价系统,教师动态评价学生日常表现,家长及时上传学生日常家庭表现和社会研学实践成果,让评价过程可视化,让学生成长数据化,以评价为支点,激发学生每日成长动力,实现了家校社一体共绘学生成长画像,共促学生生动发展的良好愿景。

多元评价,展现学生立体成长全过程

学校坚持“五育”融合,秉持“让每个生命闪闪发光”的育人理念,从品德好、会生活、乐学习、身心健、勇担当五个维度,设置32个成长之星,建构“峡光少年”多元评价体系。学期末,通过学生自主申报、教师评、同伴评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峡光少年美德之星、学科之星、健康之星、志愿服务星等评选活动,为学生颁发徽章,让每个学生都能够找到自己的闪光之处,获得自信和价值感,从而促进学生的适切发展。

学业述评,来自全员育人导师的成长指导

为强化学生的素养导向,健全综合评价,学期末,学校聚焦改进评价方法,组织学校每位任课教师即全员育人导师开展“导师成长指导”的学业述评撰写活动。学业述评是建立在教师对学生深度了解和分析基础上,能够调动学生内驱力的多元、开放、立体、以激励和引导为主的发展式评价,它不是单一的终结式评价,而是有温度的、鲜活的、有故事的、有情感的。

来自全员育人导师以成长指导为形式的学业述评,不仅给予学生个性化评价和成长建议,更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有效加强教师与学生、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互动交流,拉近家校之间的距离,形成导师领航向,学生有方向,家长有力量的发展态势。

家校社全参与、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的立体评价体系是学校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创新评价方式,改进评价体系,促进师生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后续,学校将继续开展“教学评一体化”研究,深耕细作,图其至远,赋能师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