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开设“学有余力”课程,这所中学为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奠基

2023-01-06 17: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 “这道题用数学强基课程里学到的方法来解,既轻松又快捷。”1月5日,在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的网课中,八年级4班的学生曹轩绮正和同学议论着。曹轩绮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在这方面也有专长,日常的数学学习,已不能满足她对数学知识的需求。而这次考试后学校安排的为期六天的数学强基课,让她非常高兴。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这道题用数学强基课程里学到的方法来解,既轻松又快捷。”1月5日,在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的网课中,八年级4班的学生曹轩绮正和同学议论着。曹轩绮对数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在这方面也有专长,日常的数学学习,已不能满足她对数学知识的需求。而这次考试后学校安排的为期六天的数学强基课,让她非常高兴。

据了解,本次课程针对三个年级学有余力的学生开设,每个年级约有200余名学生参与为期六天的课程。在课程正式开始前,青大市北附中挂职副校长、青岛大学数学统计学院严文海教授,带领高中教师和学校骨干数学教师们,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和学习内容,进行强基课程与教材的融合研究。严文海与高中教师更多地参与对课程的设计和构建,而青大市北附中的数学骨干教师们则把重心放在对课程的校本化设计与具体实施上,意在让本次课程更加贴近各年级开设的通识课程,激发学生对相关领域的志趣和求知欲,进而为后续的成长奠定基础。

和曹轩绮一样,不少学生对于这次课程给予了好评。在他们看来,这次数学强基课程,既是根据自己兴趣所在进行的选择,还能拓展知识面,提高自身能力。 “平日紧张的校园生活让我无暇精进数学,而考试结束之后的这次网课给我带来了进一步学习数学的机会。”“让我惊喜的是这次课程对于数学内容的选材十分新颖,不拘泥于课本知识,让我对数学更加有兴趣了。”……

为什么要开展数学强基课程?2020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强基计划,青岛版强基计划也随之出炉,强调要面向全市具有一定学科特殊禀赋的中学生开展培养工作。2021年,青岛各大高中首设“强基班”,这也让夯实数理化等基础学科成为初中学生和家长的共识。“在强基计划的背景下,作为一所带有大学基因的中学,我们需要建立的是中学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平台。中学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贯通培养’,也将让国家亟需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提前脱颖而出。”青大市北附中校长卢宝山说。

其实,这并非学校第一次开设强基课程。2022年10月,借助大学资源,“青岛大学市北附属中学共同体数学信息学奥赛”训练队(以下简称“数学信奥训练队”)成立。训练队在青大市北附中共同体内的初中和小学进行全范围招生,鼓励学生自愿报名,学校推荐和学校选拔方式相结合。数学信奥训练队由青大市北附中信息技术组组长刘晓萍老师任训练队总负责人、青岛大学数学学院严文海教授、信息学院杨进中教授、以及相关专业培训讲师任训练队课程顾问,共同负责课程的开设。这种打通小学、初中学段的拔尖人才的选拔突破了年龄和年级的限制,实现混龄学习,激发了学生的主动学习、深度学习。

此外,学校每周五下午的最后两节课为选修课时间,数学强基选修课面向七年级学生开放,由严文海教授讲授,学有余力的学生可自愿报名。而作为学校挂职副校长的严文海教授已驻校办公一年多,除了参与数学强基课程的设计与构建、开设选修课、集训队社团活动等,还参与学校日常办学工作,如听评课、参与教研集备等。

“学校的目标是要让更多学生喜欢基础学科,钻研基础学科,从小打好基础立大志。”卢宝山还透露,未来,学校对人才的培养将不只局限于数学和信息学科,还将在物理、化学等方面为学生打好基础,不唯分数,不唯竞赛,全程关注学生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