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提前一年配备校长,提前加入优质教育集团……青岛出台新政支持新校高位发展

2023-01-05 18: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3日,青岛市教育局等4部门印发《关于新校高位发展行动的指导意见》,列出了具体的支持政策清单,进一步保障新校实现高位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 刚刚过去的2022年,青岛市启动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计划,实施新建中小学高起点发展行动,一所所高标准建设的新学校相继启用,并且在名校长带领、集团化办学等政策支持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李沧区君峰路小学、虎山路第二小学自启用起便纳入优质教育集团;君峰路中学由齐鲁名校长原红担任校长;青岛实验初中成立崂山分校和李沧分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城阳区投入使用的6所新校全部按照省级规范化标准建设……

1月3日,青岛市教育局等4部门印发《关于新校高位发展行动的指导意见》,列出了具体的支持政策清单,进一步保障新校实现高位发展

《意见》指出,到2024年,全市新建并投入使用中小学不少于100所,力争把每一所学校都建设成为办学优质、设施完善、环境和谐、特色鲜明,学生喜欢、家长满意、教师自豪、充满活力的好学校,全市基础教育呈现格局性变化,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市民的教育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组建专班,提高建设标准

《意见》要求,组建新校建设专班,专班成员由区(市)教体局领导、拟任校长等组成,专班成员全程参与新校规划建设。落实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确保新校办学持续健康发展。

新校建设标准进一步提高。按照《山东省普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不低于Ⅱ类、《青岛市教育装备配备标准(2020版)》不低于Ⅱ类、《青岛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应用指南与评估标准(试行)》规划建设新校,力争开办后2-3年达到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标准,以信息化赋能新校高位发展。尊重新校专班(校长)意见建议,结合学校特色办学需要,适当超前规划配备,预留发展空间,增加多用途综合空间,提供探究实验、社团活动等个性化发展空间。

提前一年配备校长和团队

《意见》提出,建立教师适度超前配备机制,在新校开办前1年配备校长及筹备管理团队,开办前6个月配备教研组长,开办前2个月按实际生源数配比的100%配备教师。具有区(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或教学成果的骨干教师(班主任)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对提前配备的人员,以参加新校筹建、到优质校跟岗培训等方式强化培养。对年轻教师一人一案,强化一专多能培养。择优推荐教师参加市教科院访问学者项目培养。

同时,建立揭榜挂帅机制,遴选富有改革创新精神、视野开阔、具有区(市)级及以上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等)称号或在区(市)教育机关、教科研部门担任过科室负责人及以上职务经历的干部担任校长。

每校1-2名教研员包靠指导

在加强教学研究方面,将组建青岛市高位发展校联盟,邀请教育专家、名师名校长等定期开展教育教学专题培训,每年1-2期。发挥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指导作用,建立区(市)教研员包靠指导机制,为每校安排1-2名教研员,每学期到校指导不少于10人次,每校培育推出区(市)级以上精品课程、优秀教学法等不少于1个。统筹市及区(市)教研力量,定期开展新校教学集中诊断,每校每学期不少于1次,指导课堂教学改革和教学法研究,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大教研组建设,强化集备研究。

在促进特色发展方面,将指导新校“一校一案”制定特色办学方案,逐校组织专业答辩,帮助学校全面分析,找准工作着力点,推进特色办学。优化家校社协同。构建家庭、学校、社区、网络、心理“五位一体”的全环境育人机制。落实“三个一”要求,即筹建初期组织社区调研不少于1次,从六个维度调研了解,即社区资源条件及发展基础、居民构成及受教育程度、发展目标,对教育的期望目标、社区建设融合度、社区发展贡献度;筹建阶段组织家校社恳谈不少于1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办前期组织探校活动不少于1次,深化共建共享。

提前加入优质教育集团

新校还将进一步探索办学模式的改革创新,可提前以融合或聚合方式加入优质教育集团,探索“一长多校”办学模式,推动实现一体化办学的政策框架、制度体系、运行机制,拓展优质学校的校园文化、办学理念、管理方式,探索实施项目化、扁平化管理,全面释放学校办学活力。支持新校跨区(市)加入优质教育集团,支持新校与高校、科研院所、市级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核心校、社会专业团体等结对共建,探索联合育人新模式。

同时,强化评价激励。区市在学校年度绩效考核时要统筹考虑新校建设情况,加强针对性考核,可视情况单列优秀等次指标,对连续3年获得考核优秀等次的学校,优先推荐校长作为进一步使用或高一级荣誉称号推荐人选。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