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政协委员孙睿:筹建礼贤博物馆,传承城市精气神

2022-12-29 17: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报教育在线讯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彰显着这座城市独有的气质。今年两会,市政协委员、青岛九中、青岛三十七中校长孙睿带来了“筹建礼贤博物馆,传承城市精气神”的提...

青报教育在线讯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彰显着这座城市独有的气质。今年两会,市政协委员、青岛九中、青岛三十七中校长孙睿带来了“筹建礼贤博物馆,传承城市精气神”的提案。他建议,在上海路7号(青岛三十七中)的“礼贤楼”筹建“礼贤博物馆”,传承青岛的文化记忆,赓续青岛的教育学脉。

孙睿介绍,青岛九中有122年的办学历史,其礼贤文化底蕴所散发出的人文情怀、育人品质之于青岛的教育和文化意义非凡。2020年,青岛三十七中加入青岛礼贤教育集团,2022年,青岛九中与青岛三十七中实施“一长两校”改革试点,使得两所学校的文化黏度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上海路的历史与青岛建置的时间几乎同龄,可以说见证了岛城的沧桑巨变,是青岛历史文化的重要构成。这些因素为筹建礼贤博物馆创造了可能。

另外,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博物展馆”栏目中查询可以发现,学校内建设博物馆,青岛已有先例,但这些博物馆与青岛的历史、文化、教育发展关联度不高,因此,礼贤博物馆可以有效填补此项空白。

孙睿建议,一是由市级文保部门协助指导学校制定礼贤楼的修缮、保护规划,保存、维护好礼贤楼的风。在确保其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遵循执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方面的相关法律和法规前提下,尽量丰富、满足现行的建筑、结构、消防、节能、卫生防疫和无障碍等设计规范要求,并适当提升其防水、防火、防潮、防灾和节能的能力。

二是由市级文化部门协助指导学校规划博物馆的布展,将现有的礼贤校史展品、藏品进行系统科学梳理;与此同时,面向海内外征集礼贤书院、礼贤中学校等各个办学历史时期的证件、论述、手稿、图表、照片、奖章、证书、音像资料等各类资料和实物,进一步丰富博物馆的馆藏,更立体全面地呈现卫礼贤的文化价值。

三是采访礼贤老校友以及卫礼贤研究专家学者,利用科技手段记录、保留第一手的原始影像资料。通过挖掘礼贤老校友的故事,提炼礼贤120年的优良办学传统以及对青岛教育的深远影响;全面梳理卫礼贤对于青岛城市精神城市文化形成的作用,以及对中国传统文化向西方传播的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