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政协委员庞学玉:进一步加大青岛市专用校车普及率

2022-12-29 15:2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校车是接送学生上下学的重要交通工具。今年两会,市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庞学玉带来的提案就与校车有关。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大青岛市专用校车普及率,为学生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青报教育在线讯 校车是接送学生上下学的重要交通工具。今年两会,市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庞学玉带来的提案就与校车有关。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大青岛市专用校车普及率,为学生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庞学玉介绍,目前青岛市校车的使用范围主要集中在农村和民办学校。《青岛市专用校车运行方案》中明确指出: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一般不使用校车;入园幼儿应当由监护人或者其委托的成年人接送。

对此,庞学玉认为,该方案的提出可能主要考虑到的是城市大部分学区为就近入学,通勤距离较短,以及幼儿园幼童自我安全意识不足等原因。但这样做的后果是上下班高峰期各大中小学及幼儿园附近大量私家车、电动车接送学童,造成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进而带来违章停车、交通事故频繁等问题。而且部分学校,尤其是教学质量较高的重点学校,仍然有大量的学童通勤距离较远,家长接送压力较大。

“在调研中,我发现青岛很多城市家庭非常渴望能有安全可靠的专用校车接送孩子上下学,有些学校也已经出现家长通过‘团购形式自发雇佣校车的现象。”庞学玉表示,专用校车的普及不仅能够节省家长大量时间和精力,更有助于缓解整座城市上下班高峰期的交通拥堵状况,同时还可以让不具备私家车接送条件的学童免受风吹日晒雨淋之苦。因此应当引导和鼓励城市中小学甚至幼儿园中大班引进专用校车,而不是限制校车在城市中的使用,而且这方面很多民办和国际学校都已经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

庞学玉建议,一是鼓励青岛市区内学校开展家长调查问卷,准确了解和把握各学校专用校车需求状况,调查内容可以包括学生通勤距离,通勤时间,目前主要使用的交通工具以及是否有意愿乘坐统一安排校车等。

二是解除对城市中小学及幼儿园使用专用校车的限制,在各方面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鼓励其引入具有规范资质和成熟运营经验的校车企业进行学童上下学接送活动。

三是进一步规范管理,针对校车运营企业,制定更加详细的评价标准或者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评估,在现有青岛交运温馨校车的基础上引入数家符合国家和地方规范和要求的校车企业,形成良性竞争环境。

四是优化财政补贴方案,在参与度较低的学校初期应当加大补贴力度,在获得认可并形成成熟运营机制之后,可以降低补贴力度,运营费用主要由使用该项服务的家长承担。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