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政协常委邓庆尧: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水平

2022-12-29 14: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两会,市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邓庆尧带来的是关于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的提案。他建议,进一步改善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条件,提升农村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加强对农村幼儿园的保障力度。

青报教育在线讯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两会,市政协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邓庆尧带来的是关于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水平的提案。他建议,进一步改善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条件,提升农村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加强对农村幼儿园的保障力度。

邓庆尧表示,近年来,我市学前教育发展迅速,普及普惠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但也存在发展不均衡问题,特别是农村学前教育与城区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

“园舍硬件条件相对较差。”邓庆尧在调研中发现,部分农村幼儿园设施陈旧,园舍存在漏雨、掉瓦,吊顶等未使用防火材料,卫生间与活动室不配套,幼儿如厕不方便,门窗密封性差,户外游戏场地不适合幼儿活动,沙水池设计不合理,幼儿玩教具、图书以及游戏活动材料不够丰富等问题。

此外,农村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也有待提升。邓庆尧介绍,农村幼儿园教师专业性相对偏低,课程开发与实施、游戏活动组织与提升等能力有限,参与高层次学习培训的机会较少,受到园所规模的限制,农村幼儿园通常在教学研究、课题研究等方面缺少带头人,幼儿园保教水平和管理水平都偏低。

为此,邓庆尧建议,一是改善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市、区、镇等各级政府应加大对农村幼儿园建设和条件改善的资金支持,帮助农村幼儿园定期根据需要进行维修改造,尤其是存在安全隐患的应及时修缮整改,及时更新设施设备,补充玩教具,进一步改善农村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吸引更多当地幼儿入园。

二是提升农村幼儿园的保教质量。建立优质教育资源持续向农村辐射的有效机制,将科学理念、课程资源、游戏资源、研究资源等向农村输出,为农村幼儿教师提升自身专业能力提供更多的机会和更便利的条件,帮助农村园解决保育教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办园质量。

三是加强对农村幼儿园的保障力度。对农村幼儿园拨付生均公用经费等予以适当倾斜,让农村园特别是小规模农村园能够正常运转。加强对农村幼儿教师工资待遇的财政保障,不断提升教师工资待遇,让农村幼儿园能够留住人才、健康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