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张青代表:优质师资倍增,推动基础教育蓬勃发展

2022-12-29 11:3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月29日,市人大代表、青岛鞍山二路小学高级教师张青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今年上半年得知自己被推选为市人大代表时的心情时就非常激动,“之前当过三届区人大代表,今年是第一次当选市人大代表,感觉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了,还要多加学习。”作为一名新代表,这一年,张青积极主动参加市人大常委及代表组组织的各项活动,看到了城市更新、城市建设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了解了各项惠民利民实事,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

青报教育在线  12月29日,市人大代表、青岛鞍山二路小学高级教师张青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这是她第二次参加市两会。过去一年来,她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及代表组组织的各项活动,看到了城市更新、城市建设等方面的高质量发展,了解了各项惠民利民实事,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基本职责。

虽然今年没有带来具体的建议,但作为一名在教育一线工作三十年的“老”教师,张青持续关注教育领域的热点,也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中推动基础教育不断提升质量。“今年是教育发生重大变化的一年,新课标发布、《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出台、在线教学备受瞩目等,教育人都看在眼里。”张青认为,教学是课程改革的最终落脚点。教师对课标的理解、实施,是课程改革顺利落地、实现育人价值的根本。教师要更新和转变教学理念与行为,发挥好教师在课程实施中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常态化实践,创造性实施,探索更多有效的落地经验。而如何转变教师理念,如何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也正是她在思索的问题之一。

多年从事基础教育,张青也看到我市基础教育师资队伍的现状。“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高质量教师是高质量教育发展的先决条件。这一年,我能感受到身边越来越多的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成长,优质师资倍增,形成一种层层推进、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新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师名校长、教育名家,几个梯队的培养体系让教师成长有方向,发展有渠道,优秀教师持续产出,他们又辐射带动一群教师,激活一批课堂。尤其是市教育局助推齐鲁名师名校长再发展的举措让人倍受鼓舞。”张青表示,下一步,如何更深度激发教师自主成长的职业自觉、帮助教师优化职业体验等将成为她关注的重点。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