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蔡华代表:进一步优化中考录取方式,将物化生成绩计入中考总分

2022-12-28 16: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市人大代表、青岛铭人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师范大学平度高级实验中学董事长蔡华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此次两会带来了关于推动我市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她建议,进一步优化中考录取方式,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成绩计入中考总分。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28日,市人大代表、青岛铭人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师范大学平度高级实验中学董事长蔡华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此次两会带来了关于推动我市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她建议,进一步优化中考录取方式,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成绩计入中考总分。

蔡华介绍,2018年我市出台《青岛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改革实施方案》,普通高中录取方式由“8科分数+3科等级”调整为“3科分数+2组等级”录取。此次改革实行学科捆绑组合式评价,可以避免考生分分计较,最大程度实现学科间成绩互补,有利于学生全面加特长发展。新方案实施以来,切实起到了减轻学生负担的作用,有利于引导学生更好地发展自己的兴趣,促使学科教学更好地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效益。与此同时,方案在执行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只将语数外分数计入中考成绩导致学生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基础薄弱,出现与当下新高考改革背景下选课导向不完全吻合的问题。

蔡华建议,进一步优化中考普通高中录取模式,充分考虑目前高考改革背景下对学生选课的要求,凸显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地位和价值,可以考虑将上述学科成绩以原始分计入中考成绩。

蔡华还关注了县域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的发展。她建议我市尽快出台配套文件,从深化招生管理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办学薄弱环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四项重点任务入手为县域中学“强筋壮骨”。同时她也期盼和呼吁市委市政府、社会各界看到民办普高学子们对知识的渴求,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民办普高发展,从招生政策、师资配备、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此外,蔡华还带来了关于推动我市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建议。蔡华表示,推动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是城市国际化发展的源动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青岛共有43所国际化学校,相较于一线城市或是国际教育发达地区,国际化学校数量较少,高质量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不多,不符合青岛未来国际化城市建设人才需求要求。

她建议,进一步优化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审批机制,可以考虑一些第三方平台介入给予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的补充,提供中外交流桥梁作用。建议将教育国际化纳入高中学校建设的考量标准,推动学校积极主动寻找探索适合的与国际教育接轨的方向和方法。建议在我市教育主管单位的监督和指导下,允许更多高中学校建设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提高办学层次,打造高水平基础教育国际化办学资源,让全市各区域学生有公平接受国际教育资源,公平获得学业成就与国际就业前景的机会。同时,她还建议增加师生参与国际交流的机会、加强师资多元文化课程的学习和训练等。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