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人大代表尚青鲁:继续完善乡村学校美育体制,深化美育成效

2022-12-28 17:5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美育是文化自信来源,是文化繁荣的基础性工程,在国民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青岛一中全国优秀辅导教师尚青鲁带来了继续完善乡村学校美育体制,深化美育成效的建议。

青报教育在线讯 美育是文化自信来源,是文化繁荣的基础性工程,在国民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青岛一中全国优秀辅导教师尚青鲁带来了继续完善乡村学校美育体制,深化美育成效的建议。

“前期调研发现,我市大多数乡村学校观念陈旧,乡村学校由于受教师自身条件及教学设备的限制,忽略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忽视美育的特殊育人功能。美育课堂缺少现代教学手段,课堂教学模式传统,课程内容单一,忽略学生审美素养的培养,美育评价匮乏,不够多元化。”尚青鲁认为,要改变我市乡村美育教育现状,要从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针对以上问题,尚青鲁提出了3个建议。具体来看,首先,乡村学校应强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与德育、智育、体育、劳动教育相协调的美育工作机制,制定学校《美育实施方案》《美育评价机制》等相关的制度;要根据育人目标,有计划地向学生开展审美教育活动,把美育渗透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并加大美育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加强音乐、美术等教研组建设,逐步完善美育机制,形成学校独特的美育文化。

同时,乡村学校要面向全体学生开足开齐音乐和美术等国家课程,通过课程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活力;积极开发适合学校、学生特点的美育校本课程,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的审美价值取向,不断提升学生的艺术创作能力和鉴赏能力;充分发挥各学科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美育渗透到各个学科教学中,从不同学科、不同角度,多方位、多层次推进美育与学科融合研究,全面促进美育在各科教学中的渗透和实施。

另外,乡村学校应注重美育的普及性,利用社团、校园节日等形式丰富美育活动,扎实落实“十个一”项目,发掘每一名学生的艺术潜能,培养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掌握一至两项艺术才能,全面挖掘学生艺术潜能。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