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北山二路小学:作业展评显风采,“双减”落地提质量

2022-12-16 18: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个作业看了之后很舒服!”“这个作业很理性,分层布置真清晰!”“这份作文,’教师+学生’‘内容+技巧’多元评价,指导性更强!”为更好的落实“双减”和新课标准的实施要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效率,青岛北山二路小学近期开展了各学科常规作业展评。

“这个作业看了之后很舒服!”

“这个作业很理性,分层布置真清晰!”

“这份作文,’教师+学生’‘内容+技巧’多元评价,指导性更强!”

为更好的落实“双减”和新课标准的实施要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效率,青岛北山二路小学近期开展了各学科常规作业展评。

语文学科

认真书写是一种习惯;及时纠错是一种品质;欣赏观摩是一种激励!瞧! 低年级同学用心书写每一个字,一撇一捺都流露出对汉字的喜爱。一份份书写美观、格式规范、卷面整洁清爽的作业中,彰显了教师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秀出了同学们良好的学习习惯、端正的学习态度和对未来坚定的信念。学科特色作业的展示,紧紧围绕语文核心素养,结合语文周,精心设计项目化学习作业,引领学生开启阅读探寻之旅,彰显了语文学习“课内+课外”的整合,在趣味化、个性化、综合化的特色作业中,提升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写作,是一个长期、系统、有针对性的训练,需要学生长期积累语文文字功底。一份份中高年级的“妙笔生花”的多元习作,老师们在布局谋篇、好词佳句等方面进行细致引领;学生在自我修改中的表达走向清晰、走向深刻;师生、生生在多元互动的“评价”研读中,汲取新知;一份份《习作单》,凝聚了北山语文教师的习作方法指导、评价引领,为学生习作学习积淀“广度”的同时收获“深度”,瞧,同学们的习作,严谨的思维导图、精美的图画配上工整的字迹,北山学子用这种方式描绘出了心中的语文。

数学学科

在数学组作业展评中,体现了“于细微处显精神,于小事中下功夫”。每个年级都有每个年级的“小巧思”,一起来看看吧~

一年级:巧用印章激兴趣

一年级小同学作业格式规范、书写工整,各种各样的的小印章和鼓励性评语对学生激励作用明显。口算练习长久坚持、效果显著。对于学生的错题,老师还会有针对性地提供变式练习进行巩固。

二年级:以生为本提自信

每一课的作业都精心设计,坚持“以生为本”。落实基础作业 ,有批有改,有针对性地讲解,并举一反三,尽力让孩子的基础打坚实;合理设计分层作业,鼓励孩子都努力尝试完成每一项作业,但是老师批改的时候根据孩子的能力进行评价,孩子用心思考后的做答,老师给予肯定、鼓励和建议。

三年级:分层交流夯基础

老师们能从学生实际出发,科学、合理、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作业量适中,及时地进行批改,对待后进生的作业,不厌其烦地让其订正、进行多次批改;有些老师特别关注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针对孩子作业的亮点和不足,在作业本上进行鼓励性评价。

四年级:花样习题显身手

教师分层布置作业,由于分层作业的份量、难度适宜,选择自主,完成的时间灵活,使得不同层次的学生完成作业不再有困难,学生作业书写工整,干净整洁,为了区分错题,使用了不同颜色的笔进行改错,教师做到及时批改,二次改错批改认真,作业上有适当的鼓励词语和小印章。

五年级:暖心评语记心间

五年级的作业,老师会用每次作业的机会与学生进行交流。有温馨的提示,有对知识的讲解,也有对学生的鼓励。针对错题,学生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改正,清晰醒目,二次修改后的作业本身就是一本改错本。老师们也会对学生们的二次修改进行二次批改,确保学有所长。

六年级:特色改错助提升

六年级分别用附纸的形式和是用不同颜色的笔进行改错,保留原来的错题,这样让自己的错误和改正后的正确答案进行明确区分,清晰明了,不仅让学生改正了错题,也方便在后期复习时能关注到自己错过的题目,针对错题进行重点复习或者进行变式练习,一举多得,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