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教科院在全省有组织教科研体系创新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2022-12-03 13:3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3日,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全省有组织教科研体系创新研讨会。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江守福作了题为《集智聚力 服务改革——打造有影响的地方教育智库》的典型发言。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3日,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召开全省有组织教科研体系创新研讨会。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江守福作了题为《集智聚力 服务改革——打造有影响的地方教育智库》的典型发言。

江守福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青岛市开展有组织的教育科研推动全市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和成效。一是以服务决策为导向,努力建设新型地方教育智库。着力提高教育科研为宏观决策服务的水平,着力解决好教育科研机构建设问题,着力发挥教育科研战线的强大合力。二是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切实提高教育科研实践效益。创新教育科研工作机制,建立新时代教科研管理制度,通过教育科研引领教研转型,实现科研与教研融合发展。三是以特色项目为引领,聚力搭建成果培育交流平台。以全国基础教育评价改革高峰论坛、青岛教育大讲坛、STEM教育国际论坛等高端学术论坛为引领,搭建校长“双月论坛”、教学成果、教育科研成果推广会等形式多样的成果交流平台,努力培养“岛城教育家”。

近年来,青岛市教育科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效益导向,聚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主动为教育宏观决策服务、为一线教育实践服务、为教师专业发展服务,努力提高教育科研对教育改革发展的贡献度。2018年,青岛市推荐的三项成果获得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六项成果获得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四项成果获得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助推县域三农转型升级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得全国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中职组唯一一个特等奖。2022年,青岛市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数量创历年新高,中小学、中职学校共4项课题成功立项,数量和层次均居全省和全国同类城市首位;获得省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40项,其中特等奖5项,数量居全省最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