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引领课堂革命,青岛市“三教”改革联盟活动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2022-11-25 17: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4日至25日,青岛市“三教”改革创新研究教育联盟活动在青岛市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开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24节展示交流课,12节青岛市名师示范课,以及集体备课、学科教学经验交流、专家讲座等活动,为全学科教师搭建了成长大平台,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青报教育在线讯 11月24日至25日,青岛市“三教”改革创新研究教育联盟活动在青岛市城阳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开展。在为期两天的活动中,24节展示交流课,12节青岛市名师示范课,以及集体备课、学科教学经验交流、专家讲座等活动,为全学科教师搭建了成长大平台,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增效。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课程思政引领课堂革命 ‘三教’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活动期间,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出示了语文、数学、英语、思政、信息技术、机电、数控、工业机器人、计算机、服装、会计事务、商贸等12学科专业的24节展示交流课,青岛市教科院组织开展了12节青岛市名师示范课,让教师们收获颇丰。

听课结束后,全体教师又投入到评课交流当中,大家畅所欲言,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反思和交流,并提出了一系列改进策略。在名师带领下,教师们还围绕“课程思政、优秀教法、信息技术”三元融合主题进行了集体备课活动,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打开新思路。

今年,正值高水平建设关键期的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加入青岛市“三教”改革创新研究教育联盟。活动期间,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举行了“三教”改革启动仪式。

现场,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张瑞岩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城阳区在青岛市教科院和各级领导的指导下,积极赋能教师发展,提升素养能力,积极升级教材,推动课程改革,积极激活教法,推动教法研究。在今年的职教高考中,城阳区本科达线共249人,其中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本科达线235人。近年来,城阳区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44枚金牌43枚银牌、22枚铜牌,其中,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获得31枚金牌、23枚银牌、9枚铜牌。

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校长王建国以“持续深化三教改革 推动学校特色发展”为题,汇报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情况、亮点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规划。王建国表示,此次联盟活动必将在学校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必将推动学校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学校将乘着“三教”改革的东风,向各学校名师取经,加快教学水平提升,加快特色发展步伐,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现场,齐鲁名师、城阳区职教中心学校教师祝梅结合她自创的“三三式关联工作法,从引领教师团队建设和未来参与教改规划两个方面进行交流分享,让在座的教师们受益匪浅。

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李一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对今后“三教”改革联盟发展提出殷切期望。李一表示,要持续增强问题导向意识、目标意识、时间意识、成果意识,联盟活动结束后,每一位教师都应该对于本次活动中取得的成果进行提炼总结,积累优质的课例,让更多教师从名师课例中受益,不断夯实学校发展的基础。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