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升平路小学:“升平气象”引领师生共同成长

2022-11-25 17: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一所好学校应该有什么样的生命气象?青岛升平路小学的答案是“升平”。近年来,升平路小学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了校如其名的“升平气象”文化。在文化力量的推动下,升平学子乐学善思、全面成长,升平教师乐教善教、潜心育人,有着64年办学历史的升平路小学正在焕发出新气象,以高品质的教育回应家长和社会的期待。

一所好学校应该有什么样的生命气象?青岛升平路小学的答案是“升平”。近年来,升平路小学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打造了校如其名的“升平气象”文化。在文化力量的推动下,升平学子乐学善思、全面成长,升平教师乐教善教、潜心育人,有着64年办学历史的升平路小学正在焕发出新气象,以高品质的教育回应家长和社会的期待。

从校名校史中汲取育人智慧

2020年8月,有着多年校长工作经历的赵宁踏入了青岛升平路小学的校园,开始了作为学校管理者的一段全新旅程。

在赵宁看来,一所学校的发展史中必定蕴含着这所学校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动力。升平路小学已经走过了60余年的办学历程,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于是,自到任之日起,她便在追溯校史中重构学校的特色办学理念,并确定了文化升级的发展思路。

“‘升’字,《易·序卦中》中解释为‘聚而上者谓之升’,学校发展方向正应不断凝聚力量向上提升;‘平’字在《广韵》中解释为‘平,正也’,启示我们办教育要有正确的目标、正确的路径,我们提出了学校发展的三平原则:遵循平正之法、拥有平和之气、胸怀平远之志。”在文化的升级过程中,赵宁从校名、校史中挖掘育人智慧,最终确立了“聚而升,平而正,蕴升平气象”的发展愿景。

除了校名校史的挖掘,足球这一鲜明的办学特色也被融入到学校育人目标当中。升平路小学足球特色项目的发展已有50余年历史,积淀出了拼搏、合作、传承、超越的足球精神。学校充分吸纳这一精神,将育人目标确立为“方圆间 悦成长”,引导升平学子在升平“方圆间”获得悦德、悦慧、悦动、悦美和悦创的“五悦”成长。

以课程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在升平路小学,有一门课程只针对五年级学生,那就是《女生课程》和《男生课程》。其中,《女生课程》由校长赵宁亲自执教,课堂上,赵宁以生动的讲解,丰富的案例向女学生介绍关于青春期健康知识,引导女学生顺利度过青春期。

“上完这节课,我们明白了青春期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一些变化,掌握了许多保护自己的小妙招......”学生们纷纷表示。

《女生课程》《男生课程》的开设,是学校课程体系改革探索的一个缩影。为了实现“方圆间 悦成长”的育人目标,学校做好顶层设计,从课程结构、课程设置、授课时间、课表安排等方面对所有的课程进行了梳理,架构起了“悦成长课程”体系,打造了《享阅读 润心灵》《足球课程群》《悦德少年成长课程》《方寸》系列课程四个特色课程群,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以评价激励学生主动发展

“我终于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球宝,太开心了!”上学期末,六年级2班学生任筱雨用积攒了一学期的300张“球宝卡”,兑换到了学校的吉祥物“球宝”,令班里的同学们羡慕不已。

据了解,为了记录学生每个学期的每一点进步、每一次优秀表现、每一项比赛荣誉,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发展,升平路小学构建了“球宝伴你悦成长”评价体系,让每个学生的成长有迹可循。

在日常学习和活动中,学生们凭借优秀表现都有机会获得“球宝卡”,比如遵守纪律,规范言行,就能获得悦德卡;勤奋学习,善于思考,就能获得悦慧卡;努力拼搏,强身健体,获得悦动卡……每学期,“球宝卡”积累到一定数量,学生就能兑换到自己心仪的奖品,还有机会获得学校的吉祥物“球宝”。

“通过评价,让学生持续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主动参与学校的各项学习活动,成为最好的自己。”赵宁表示。

让教师获得“看得见的成长”

“不论是哪个老师要上公开课,教研组的教师都会帮着一起打磨,就连赵校长都会亲自听课、指导和示范,给了我们足够的支持和信心。”周倩老师是升平路小学的一名青年教师,在她看来,学校是专业成长的肥沃土壤,身边的校长干部和教师,都是她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源头活水,升平路小学鼓励教师自主发展,关注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的提升,为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们寻求适合成长的多种途径,让每一个教师都能够真切感受“看得见的成长”。

学校要求教师不集备不进课堂,组织开展“整体+深度”的教材解读,确保国家课程精准落地;学校开设“明道学堂”教师培养课程,提升教师各类赛课备战能力;学校每学期举行“升平论坛”校本培训活动,邀请专家教授入校传道授业解惑,邀请优秀的教师代表分享教学经验,在互学互鉴中共同进步。

学校还尤为关注青年班主任成长,成立了斑竹工作室,每月组织开展读书沙龙、班级文化交流会和专家讲座等活动,带动青年班主任快速成长。

两年来,升平教师抱团发展,专业成长呈现弯道超车之势。英语团队承担区、校两级工作室,教师胡晓梅获青岛市学科带头人称号,教师宁香获青岛市教学能手称号,教师周倩获李沧区教学能手称号。英语教师们执教多节市、区开放课和公开课,多篇论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教师王刚主持“斑竹”班主任工作室,让班级管理更有温度、有效率。班主任们多次在青岛市班主任优质课比赛中获奖,撰写多篇论文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领导干部们带领学科团队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审视、研究、反思,冯丽云、周倩、戴国冰等多位青年教师在区优质课比赛、青年教师基本功比武中获得佳绩。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