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南社区教育:第十七届社区教育节开幕!掀起全民学习热潮

2022-11-23 20:4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1月23日,市南区第十七届社区教育节暨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周启动仪式在青岛市妇女儿童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上,市南社区教育办公室编写的读本《“e”码当先,“微”你而来》正式发布,该读本凭借“码”上学习的高科技与便捷圈粉无数,前来参会的人员纷纷垂询,观看网络直播的许多观众表示要扫起来、学起来。

青报教育在线讯  “新读本最与众不同之处就是不再以海量的文字呈现内容,每节课都浓缩成一个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观看视频。”11月23日,市南区第十七届社区教育节暨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周启动仪式在青岛市妇女儿童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上,市南社区教育办公室编写的读本《“e”码当先,“微”你而来》正式发布,该读本凭借“码”上学习的高科技与便捷圈粉无数,前来参会的人员纷纷垂询,观看网络直播的许多观众表示要扫起来、学起来。

据了解,市南区社区教育节是居民展示和交流学习成果的重要舞台,也是市南区推进学习型城区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本届社区教育节以“学习贯彻二十大 智学市南向未来”为主题,为响应省市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本届社区教育节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未能到现场参加启动仪式的人员可以通过网络观看直播。

市南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方健表示,社区教育要聚焦居民的需求,持续构建方式更灵活、资源更丰富、学习更便捷的机制,将社区教育节和全民终身学习周办出品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工作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代同堂学习型家庭蓬勃发展,微课堂全国大奖拿个遍,全国学习之星、银龄学堂、最美夕阳红更是精彩连连,很普遍!”启动仪式上,来自市南社区教育学院的学员们率先展示了他们创作的三句半作品——《终身教育谱新篇 智学市南向未来》,朗朗上口、活泼有趣的词句将市南社区教育的成果“声入人心”,每讲完一段,观众们都跟着拍手叫好!

为响应“学习贯彻二十大”这一主题,市南社区教育学院的教师和学员一起朗诵了《月光下的中国》,他们充分发挥平时所学的朗诵技巧,尽显专业范!现场观众被他们声情并茂的表演所折服,纷纷拿起手机拍摄记录,线上观看直播的居民更是连连点赞。

早在2014年,市南区就依托社区教育办公室成立市南社区教育学院,每年面向70周岁以下中老年人群,开设智能手机应用、中国舞、瑜伽、声乐、诵读、太极、书法、钢笔画、水彩画、推拿按摩等课程,每年有1500余名中老年人从中受益。

除了开设培训课程外,市南社区教育办公室每年都会研发社区教育读本,至今已累计研发60余套,为推进全民读书、终身学习提供了重要的资源支撑。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形势下,市南社区教育办公室积极整合数字化学习资源,研发了更富科技含量的读本——《“e”码当先 “微”你而来》,该读本在本届教育节上正式发布。

市南社区教育办公室主任王红梅介绍,新发布的读本涵盖智能技术运用、人文艺术、家庭教育、青岛历史文化、康养健身、市南学分银行六个篇章,设计了100余节居民朋友喜闻乐见的微课。每节微课一个二维码,手机扫码即可观看,真正实现随时学、随处学。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向市南区11个街道的居民代表赠送了该读本。

为进一步调动了社区居民终身学习的积极性,与会领导为市南区第四届“十佳”三代同堂学习型家庭颁奖。此外,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焦淑军向青岛市妇女儿童中心授牌市南社区教育基地,基地的成立意味着市南区社区居民有了学习的新阵地。

活动现场,江苏路街道的刘阿姨作为“十佳”三代同堂学习型家庭代表前来领奖,但她却被新发布的读本深深吸引,刘阿姨认为,这种读本特别适合像自己这样上了年纪、看字困难的老年人。刘阿姨还说,此次前来参会还有意外收获,之前并不了解市南社区教育提供了如此丰富的学习平台,以后要多关注市南社区教育,多参加社区组织的学习活动。

随着第十七届社区教育节启动,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也正式拉开序幕。在终身学习活动周期间,市南区将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普及、特色研学等活动,让更多人加入到终身学习行动中来,从而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推动市南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城区建设进程。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