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北京路小学:专家引领做好科研,赋能教师专业化发展

2022-11-07 17: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科研不仅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方式。11月7日,青岛北京路小学邀请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做了一场《中小学教师如何做科研》讲座。马勇军从科研的意义、特点、类型和课题申报书撰写等方面,梳理了科研工作的方向和路径,进一步加深了老师对科研的认知。

青报教育在线讯  科研不仅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需要,也是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的重要方式。11月7日,青岛北京路小学邀请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马勇军做了一场《中小学教师如何做科研》讲座。马勇军从科研的意义、特点、类型和课题申报书撰写等方面,梳理了科研工作的方向和路径,进一步加深了老师对科研的认知。

讲座中,马勇军首先介绍了科研的意义,引起老师们的高度重视。科研有着不可回避的功利价值,因为科研水平是高层次人才评选中最具区分度的指标,论文、课题和教科研获奖是职称评选和各项荣誉评比的重要指标。对于教师而言更重要的是,科研能够提高自身业务水平,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让老师在教育路上实现更高的价值。

那科研从哪入手?怎么提升科研能力呢?马勇军认为,课题研究是做科研的核心路径。课题研究包括确立课题、查阅文献、理论构想、制定计划、收集材料、分析资料、做出总结、撰写报告等步骤。但要开展课题研究首先要学会撰写课题申报书,只有写好课题申报书,成功立项,下一步的研究才有意义。

为了让老师们更明确课题申报书的撰写,马勇军以呈现了自己写过的一份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的申报书,一一讲解注意事项。例如在课题研究背景方面,要写清楚国内外相关的研究和研究动态,这是最能反映申报人研究水平的部分。在最后一段,还要总结现有的研究程度、存在的不足、接接下来的研究有何启示,以及申报人要突破的薄弱环节,只有这样,该课题的价值和作用才能体现出来。

申报书中还涉及内容框架的部分,很多老师对此理解存在偏颇,往往写成“第一章第一节……”,像是在写一本书,文字繁多又不直观。而在马勇军的申报书里,这部分内容主要以图的形式呈现。马勇军把研究内容分为了四部分,每一部分又细分不同版块,用箭头建立各版块之间的联系,一目了然。“一份好的申报书至少要有一幅图。”马勇军说。

此外,马勇军还对课题申报书界定课题或核心概念、研究目标、内容与预期成果等内容的撰写,做了细致的介绍。他提醒老师们,申报课题时选题一定要新颖、具有创新性,专家看到后才会有仔细看下去的冲动。

讲座中,老师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笔记,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努力吸收着专家的经验,对课题研究有了更具体、更深刻的理解。教师曲静说,课题的研究就在身边,可以帮助一线老师解决日常教学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还可以促进老师不断去学习成长。今后要把课题研究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转变思维方式,由经验型教学向科研型教学转变。

教师郭春晓说,教师做科研出发点是求善、有实效性。做好科学研究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必经之路,通过培训我懂得了科学研究工作开展的意义、有效的策略和撰写课题报告的思路,增长了科研才干。

北京路小学张惠表示,此次培训为今后课题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基础,老师们要认真吸收和消化讲座内容,积极参与到课题实践中,扎扎实实做好课题研究,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实现在科研中快速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